文章

发布于:2015-01-18 18:40

云河新媒体实验室简介


云河新媒体实验室,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方联合建立,姜进章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的四大功能:实验功能、教学功能、实习功能和工作功能。云河新媒体实验室主要致力于云媒体的理论、技术和应用。实验室打破高校与传媒行业的界限,将高校在新媒体方面的研究成果,与IT企业的软件技术力量和媒体公司的生产经营相结合,实现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的一站式服务;“实验室还致力于新媒体研究和管理的高端人才的培养。新媒体强烈的交互性、及时性、技术性和创新性的特点,要求媒体专业学生的就业能力与传媒行业的需求能够尽可能进行无缝连接。云河新媒体实验室将新媒体技术研究、创新教育课堂、学生实习基地等功能合二为一。在该实验室里,学生不出校门,即可加入到媒体实战工作中去”;“实验室还拥有多媒体教室,支持具有开放性和交互性特点的CSW:(Constructivist Simulation on Web)课堂。让每个学生实现实时上网、小组讨论,以及将共同的问题通过小组电脑投射到讲台上。讲台上的双投影仪可以展示小组提交的问题,还可以讲解针对问题的理论分析。

目前,实验室已在实施的研究项目包括“云制造服务平台关键技术”、“新媒体沟通形态与合作满意度、绩效的关系研究”等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实验室的建立是交大文科走向实验科学的一大创新。

实验室配备了国内传媒业领先的生产管理软件“Media360全媒体采编平台”,平台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云河新媒体实验室主任姜进章博士提出设计总体构想,并参与全过程开发。该软件获得2011年第五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实验室电脑可通过生产管理平台,直接接入到上海证券报和中国证券网的数据库,学生不出校门,即可加入到媒体实战工作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