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发布于:2015-01-25 10:37

传播研究方法导论(第三版)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传播研究方法导论第三版作者:(美)雷纳德  
译者: 李本乾  
ISBN: 9787300093147  
页数: 494  
定价: 68.0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8-10-1 

本书充分体现了约翰·C·雷纳德教授在传播学研究方法基本脉络和总体格局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时,针对新媒介环境下传播学研究所遇到的挑战,新版增加了有关新技术和最新的特殊研究方法的内容。新版秉承了旧版广受赞誉的优点,进一步突出了面向教学和注重实践的理念,不仅理论清晰、案例翔实,而且内容结构也富有特色,由理论阐释、案例分析、专题研究、课后作业、研究实践以及一个高度互动的网站组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张国良教授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2011年10月出版的国际核心期刊《传播学研究》(Communication Research)刊登了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国良题为《议程设置效果在中国》(Agenda-Setting Effects in China)的学术论文,深入探讨了传媒“议程设置”现象在中国的特点和规律,为丰富传播效果理论做出了具有创新性的贡献。

作为国际传播学领域居前10%之列的著名期刊,《传播学研究》蜚声中外,其影响因子2010年在SSCI传播类67种刊物中排名第六,这是它首次发表中国大陆传播学者的研究成果。

据统计,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学者刊登于SSCI传播类刊物的论文共17篇,我校占2篇(另一篇论文作者为媒体与设计学院薛可教授),其中,刊登于SSCI传播类前10%刊物的论文仅3篇,我校占1篇(即张国良教授的论文),由此反映了中国大陆新闻与传播学科的科学研究和国际化任重道远的现实,同时也显示了上海交通大学在这一领域的良好发展势头。


媒体品牌

image006

 主编:  薛可 等  
 ISBN: 9787313054395  
 页数: 335  
 定价: 38元  
 出版社: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9-1-1 

   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的崛起,媒体之间的竞争,尤其媒体品牌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从而使品牌成为媒体之间竞  争的软实力。本书是国内最早有关媒体品牌的教材之一,包括3篇18章。上篇:媒体品牌概述、品牌理论与研究方法、媒体品牌的环境、媒体品牌战略、媒体品牌的发展趋势;中篇:媒体品牌的定位、媒体品牌的命名与设计、媒体品牌的传播、媒体品牌的延伸、媒体品牌的危机与应对、媒体品牌的团队与文化;下篇:报纸品牌、期刊品牌、出版品牌、广播品牌、电视品牌、电影品牌、网络媒体品牌。

标签: 



公共关系学 ──—战略、管理与传

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image005

 主编: 薛可 余明阳  
 ISBN: 9787030277862  
 页数: 411  
 定价: 42元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10-6-1 

 

   本书以组织形象作为公共关系的核心概念,界定了公共关系的科学概念,梳理了公共关系关系理论的发展与现状,在充分解剖公共关系理论基础的前提下,从公共关系的流程、主体、客体、人际传播、大众传播、网络传播和危机管理的角度,系统构建公共关系的理论体系。全书共11章,主要包括:公共关系概论、公共关系的历史沿革、公共关系学的理论基础、公共关系的核心-组织形象、公共关系运营流程、公共关系主体、公共关系客体、公共关系的人际传播、公共关系的大众传播、公共关系的网络传播及公共关系危机管理。书中每一章都附有最新的案例分析、既有理论性,又有现实指导意义。

人际传播学

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image004  作者: 薛可  
  ISBN: 9787560833637  
  页数: 517  
  定价: 28元  
  出版社: 同济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7-1-1 

 

  本教材在广泛吸纳了现有人际传播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参考了迄今为止已出版的几十种人际传播中外教材,将各种有创见 性的学术成果全部纳入我教材体系,使学习者能全面掌握这一领域当中的学术成果,提升这一学科的知识含量。 本书在章节结构的设定上进行了创新和调整,希望遵循历史的和逻辑的相一致的原则,建立新的内在结构。兼顾宏观与微观、共性与个性、理论与技巧之间的关系,从而为学习者提供相对完整的学术框架。主要内容包括人际传播学的基本理论、人际传播过程、人际传播语言、人际传播礼仪、人际传播技巧、人际传播的场景差异、人际传播学的发展趋势。 

品牌扩张:路径与传播

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image002

  作者: 薛可  
  ISBN: 9787309063127  
  页数: 364  
  定价: 36元  
  出版社: 复旦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8-10-1

 

  品牌扩张是品牌运营中最为重要和复杂的问题,是品牌溢价的力量源泉。本书希望通过对品牌扩张的路径及其传播方式的研究,系统地揭示品牌创立以后成长、发展、完善和升华的过程。

本专著从品牌与品牌扩张的概念和综述着手,确定了国际上最新的有关品牌扩张的基本理论体系和学科范畴。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品牌的核心价值与品牌的资产价值,并从品牌定位、品牌延伸扩张、品牌创新扩张等多角度来研究品牌资产价值流动的原因和模型,并通过因子分析法进行模型仿真研究,揭示出品牌扩张的基本规律,最后通过消费者认同和扩张传播来确定传播效果。 

本著作共参考中英文论文和书籍300多篇,用实证和仿真手段进行了规范化的学术研究。

[文汇报]胡惠林:推进上海文化建设的文明进步

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自觉地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文明转变时期,适时调整国家文化战略,明确国家文化战略目标,常常是一个民族和国家走向文明成熟的标志。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目标,这是近百年来中华民族矢志不渝所追求的实现民族复兴的崇高理想。在历经了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实践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之后,面对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人类文明社会的重要转向,我们党适时提出这一伟大目标,顺应民意,体现民心,合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与世界潮流对中华民族的伟大期待相一致。这是一种掌握自己发展命运的深刻的文化自觉。在这个伟大文明的历史进程中,上海的文化建设该肩负起使命与责任。

(全文…)

我院萧冰老师应邀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系列设计封面【图】

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02


日前,我院设计系教师萧冰应邀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系列设计图书封面。该发展报告系列是教育部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新一轮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先行启动“咨政计划”的子项目,主要目的是打造教育部系统内的国家级“智库”,在国内外将产生重大影响力,其对封面及标志的设计也有很高的要求。

(全文…)




传播学原理(第二版)

2009年08月12日,星期三

传播学原理第二版作者: 张国良  
ISBN: 9787309066944  
页数: 275  
定价: 30  
出版社: 复旦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9-7-1 

传播学包罗宏富,流派纷呈,初学者常有这样的困惑:传播学的核心理论究竟有哪些?《传播学原理》(第二版)应能解决这个问题,它提供的系统的知识框架和精炼的理论阐述,形成了一幅相对完整的传播学“理论地图”。 在老版的基础上,新版修订、增补了近十五万字的内容,体例更为清晰。新版基本遵循传播基础——传播要素——大众传播的思路,广泛吸纳传播学教学和研究的最新成果,结构紧凑合理,内容丰富翔实。与其他“概论类”教材相比,本版的优势和特点显而易见: 第一,博采众长,自成一家。作者为国内最早开展传播学研究的学者之一,见证并跟踪传播学发展数十年,其眼光和积淀使本书早已超出“介绍”层次,融入了自己的创见和心得。 

第二,学以致用,本土经验。新版中诸多见解都源于作者多年来的研究,体现了作者一贯的主张:用舶来理论验证中国现状,解决本土问题。这些研究成果在新版中都得到了充分展现。 除此,新版承续了原版的风格——逻辑清晰,叙述简练,案例丰富,这也是其首版畅销十五年、销售十多万册的关键因素之一。 

《传播学原理》(第二版)不仅适用于新闻传播各学科本科教学使用,亦适用于广告公关、市场营销、宣传、国际关系乃至社会学等其他学科的相关课程,对从事传播业的人员也颇多益处。 



传播研究方法

2009年08月10日,星期一

传播研究方法作者: (中)邓建国 / 张国良 / (美)基顿  
ISBN: 9787309066951  

页数: 384  
定价: 40.0  

出版社: 复旦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9-7-1 

本书引用了很多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具体研究实例,来描述抽象的研究方法。它们能保证您在实战情境中对研究方法的了解和掌握;对每一检验方法的讨论,都是从读者的视角出发,解释深入浅出,不厌其烦。掌握了方法,就有了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然而,由于传播研究方法的严谨、专业,让不少学子望而却步。本书奉行 “为理解而传授”的编写原则,为传播研究者打开了方便之门。 

本书的作者都是在传播学研究方法研究、教学和应用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这保证了本书中您阅读到的都是经专家理解、应用和解读的权威内容。 

对于各种研究方法优势和不足,包括实验、问卷和调查等量化研究方法以及观察、访谈和对话分析质化研究方法等,本书给予了它们同等篇幅加以介绍。这可以使读者在定量和定性研究都同步掌握,无所偏废。 

本书以没有学习和应用过传播学研究方法的学生为读者对象,按照侦探故事般的线条来讲述研究者或者研究文献的消费者是如何“提出问题”和“寻求答案”,所以化简为易、行文浅显,不乏幽默。 

本书配备了数字资源,具体获取方法请参照本书附页。同时,本书作者将会编制研究实例光盘,以帮助读者完成从理解到应用的转变。 


全球化背景下的新媒体传播

2008年07月10日,星期四

全球化背景下的新媒体传播主编: 张国良  
ISBN: 9787208079083  
页数: 463  
定价: 52.0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8-6-1 

本书围绕“全球视野中的新媒体教育与研究”的主题,荟萃海内外传播学界名家、传播世界精英、政府管理高层,秉持“分享全球视野,传播中国经验”的精神,集中就新媒体与传播理论、新媒体与法律制度、新媒体与传播产业、新媒体与社会发展、新媒体与传播实践等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传播学评论-(第二辑)

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中国传播学评论第二辑主编: 张国良  
ISBN: 9787309053999  
页数: 210  
定价: 25.0  
出版社: 复旦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7-03-01 

秋高气爽,又是一个丰收季节。 

在作者、读者、编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推出了《中国传播学评论》第二辑。 

首先,不能不深深感谢各位作者的辛勤奉献,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不仅来自海内外,而且来自(传播)学科内外,这可以说是我们朝跨学科方向迈开的可喜一步。 

其次,《评论》第一辑面世后,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不久即告售完,并被广泛转载、引用,这是对我们的最大激励;同时,有不少读者对《评论》予以评头论足,从内容到形式都提出了诸多中肯的改进意见,在此谨表衷心的敬意和谢忱! 

最后,作为主编的我,对于编辑团队自然也满怀感激之情,他们在酷暑之中,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特别是姚君喜博士中途加入,承担了大量的、繁琐的编务,令人感动。总而言之,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这一辑《评论》也将以其精彩纷呈的内容、各具特色的风格、兼容并包的方针,继续为学术增辉,为社会造福,并期盼读者诸贤一如既往,不吝指教。 



社会转型与媒介生态实证研究

2007年07月10日,星期二

社会转型与媒介生态实证研究作者: 张国良  
ISBN: 9787313047465  
页数: 377  
定价: 36.0  
出版社: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7-5-1 

传播学研究一定要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并重,理论探讨与实证研究相结合。本书内容包括媒介、传播活动和传播理论三个基本方面。在媒介方面除了论及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外,重点探讨了互联网等新兴媒介的生态;在传播活动方面,除了论及常规的新闻传播外,重点探讨了突发事件的传播;在传播理论方面,除了论及媒介革新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外,重点探讨了媒介公信力、受众需求与满足、“议题设置功能”、“知沟”等重要理论命题,并对上海与香港的大众传媒进行了对比,所有这一切,集中到一个主题,就是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观察我国最近20多年来社会转型与媒介生态的变化,从中引出理论与实践的科学思考。




财经新闻

2006年09月10日,星期天

财经新闻作者: 李本乾 李彩英  
ISBN: 9787810848763  
页数: 259  
定价: 26.0  
出版社: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6-7-1 

在信息经济时代,信息作为一种战略性资源,已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居于主导地位,并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和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正如 300多年前资本和能源取代土地和劳动力一样,信息也正在取代资本和能源而成为创造财富的新型战略资源。因此,财经媒体在发挥财经宣传功能的同时,理应强化其信息传播的基本功能。唯有如此,财经媒体的功能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的基础地位才能得到体现。本书立足于新闻的这一“传播”本质,站在专业教学的角度对近年来我国财经新闻实务中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力求从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和实践的现实需要出发,对当前财经新闻实务教学的规律作有价值的探索,适合财经新闻专业学生、财经新闻工作者以及财经新闻爱好者使用。



中国传播学评论.第一辑

2006年07月10日,星期一

中国传播学评论第一辑主编: 张国良  
ISBN: 9787309046991  
页数: 204  
定价: 20.0  
出版社: 复旦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5-10-01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与改革开放同步,传播学引入中国已整整四分之一世纪了!25年来,这一学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曲折走向光明的历程,令人信服地表明,学科的成长、学术的发展确有客观规律,不以个别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一方面,信息时代的来临、网络社会的形成、全球经济的一体化等世界潮流(它们彼此又相辅相成、互为因果),共同建构了传播科学得以持续繁荣的宏大背景,以及传播学人皆可大展身手的广阔平台;另一方面,知识和思想的积累,实践和理论的互动,中外同行的切磋和交流,相关学科的碰撞和激荡等学术作为,又不断提升着这一学科的水准,包括推动着其研究、教育力量的壮大。于是,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一系列进步的轨迹:从传播学课程的开设、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建立、本科专业点的问世,到大量论文的发表、众多专著和译著的出版、各种国内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再到全国传播学会的成立、国家重点研究基地的组建、国家重点学科的诞生。 短短25年间,取得这样的骄人成绩,既可说是“水到渠成”,又不可忘“饮水思源”。除了各种外部条件的作用之外,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其中凝聚了诸多先驱者的巨大辛劳。由此,还可引申出如下两点认识: 

第一,作为学人,我们应始终保持谦虚的心态,因为任何个人的聪明才智及其贡献,都是有限的,都只是浩瀚“学术银河”中的一颗“星星”(尽管彼此有大小明暗之区分)。没有前人、没有同人,就没有作为学者的个人,换句话说,根本没有我们存在的可能。第二,作为后人,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我们当然应始终高扬创新的精神,力争超越前人,因为这不仅是对前人的最好回报,而且是我们存在的理由和价值。基于以上思路,我们不断探索着前进的方向。 

于是,在到达目前这样一个学科建设亟待向纵深推进的时刻,发现了一个问题,即:迄今为止,中国传播学界还缺少这样一种出版物——它集中刊登传播学的论文; 它主要发表传播学的理论创新成果;它不问作者的名声和地位,只看作品的质量和贡献;它既服务中国,密切关注本土的现实课题,又放眼全球,敏捷追踪国际的理论前沿。也可以说,它以成熟、权威的国际核心期刊为楷模,肩负如下重任:集纳成果精粹,推动学术交流,培育研究团队,深化学科发展。为此,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迈出了试验的一步——按照上述指导原则,推出了这样一部论丛。无疑,它一定还存在着各种欠缺,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相信,在传播学科与社会需求的良性互动的过程中,它将一步一个脚印,不断从稚嫩走向成熟,从“幼苗”成长为“大树”。不仅如此,我们还希望,有更多的同类出版物出现,最终形成一片茂盛的“森林”。于此,最不可缺少的“阳光”和“雨露”,则是来自广大读者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真诚地期盼着。 

 

标签:张国良

发布在 教师论著 |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