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rofessor Huang Ling Mei Visited SMD

阅读:12410 发布于:2014-12-24 17:34


        2014年12月15日下午,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口语传播学系的黄铃媚教授应邀来到媒体与设计学院,在学院B407,为新闻与传播系的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生动的专题讲座,题为“当东方遇到西方:人际劝服的学与术”。讲座由张国良教授主持。

在讲座的一开始,黄铃媚教授说,做研究固然是要“有用”,但同时,如果也“有趣”,那就再好不过了,她认为,口语传播研究正是将实用性和趣味性很好地结合起来了。

       口语传播是指传播者通过口腔发声并运用特定的语调和语法结构及各种辅助手段向受传者进行人际劝服,分别是:“谁”在劝服?跟“谁”传播?以及“如何”传播?

       首先,“谁”在劝服?即劝服的主体是谁。我们可以认为,劝服主体的影响力越大,其劝服的效果越强。那么需要讨论的问题就是,劝服者影响力的来源有哪些?黄铃媚教授提出专业性影响力和参照性影响力,专业性影响力就是指传播者基于自身专业知识而形成的影响力,简言之,就是专家。但黄教授同时指出,在很多时候,专业素质过硬的人未必能产生好的劝服效果,这就关系到参照性影响力。通俗来说,参照性影响力就是指劝服者自身的特质,比如人格魅力,他们能够与互动对象作联结,使之产生共鸣。

       其次,跟“谁”沟通?即劝服的客体是谁。黄铃媚教授启发大家,尝试思考劝服对象与议题的关联性,她将这种关联分为三类:自我涉入、结果涉入和价值涉入。想办法建立劝服对象与议题的关联,了解劝服对象处理资讯的原则,会更有利于达到较好的劝服效果。

       最后,黄铃媚教授用几个生动的例子来展示“如何”沟通,劝服的目的是让对象不仅听懂,还要听进去。所以黄教授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指出“忠言不逆耳”,遵循顺说模式,或者可称之为一种口头柔道,要一方面化敌为友,另一方面据理力争,双管齐下,缺一不可。

       短短的一个半小时演讲让台下的同学们意犹未尽,黄铃媚教授用亦庄亦谐的风格,让聆听演讲的同学亲身体验了一把精彩的口语传播。


(撰稿  张巧雨)  
(摄影  欣   美)

上一篇:Cang Dao Hui Fou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