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工业设计连续两年排行中国大学专业榜首【图】

阅读:20056 发布于:2016-03-21 09:06

    近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1]。发布了2016-2017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行榜,我校工业设计专业被评为五星水平,并连续两年排名榜首[2]

1.png

2.png



    此次排名共涉及教育部2011年9月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478个本科专业。其中工业设计开设学校228所。2012年起中国大学专业有了较大变化,呈现出工科类“工业设计”和艺术类“产品设计”两套培养方式并行的局面。

    我校媒体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创办于1986年,三十年来坚持理科招生、工科培养、艺术熏陶,遵循学科发展规律,以“设计思维” 为引领,以“学科融合、知识创新”为特色,结合交大传统优势学科, 瞄准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集聚高端师资,建设高水平设计团队,培养工业设计“领袖人才”[3]。近五年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的本科生中有43.6%继续深造,其中半数以上选择出国,赴宾夕法尼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纽约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皇家艺术学院等知名学府深造,一大批优秀校友已经成为业界翘楚。在2015年英国QS以“学术声誉”和“雇主评价”为主进行的“艺术与设计”专业排名中,上海交通大学雄踞世界第28位[4]

11.jpg

4.png

    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迎来120周年校庆,工业设计也迎来30岁生日。而立之年,设计行业也进入了黄金发展期:“创新设计”已经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设计组织(WDO)也提出了工业设计最新的定义[5]。交大设计人将饮水思源、矢志创新,使“交大设计”成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设计之都”建设的一张“名片”。为我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