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新闻传播系校友陈莺迁荣膺两大奖项

阅读:15222 发布于:2016-06-20 15:34

当地时间6月11日,2016年好莱坞国际独立纪录片电影节颁奖典礼在洛杉矶电影节会场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新闻传播系系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陈莺迁凭借纪录片《Waack 4 me》一举摘得最佳学生记录片奖和最佳文化纪录片奖两项大奖。

此前,陈莺迁的这部《Waack 4 me》,还曾获得过纽约艾美奖给予新人纪录片导演的制片奖金。

 

 

陈莺迁在2016年好莱坞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学生纪录片奖和最佳文化纪录片奖

 

陈莺迁在2016年好莱坞国际电影节上接受美国媒体采访

 

好莱坞国际独立纪录片电影节是洛杉矶国际电影节的分支,洛杉矶国际电影节和纽约电影节并称美国两大电影节,是世界各国电影艺术和技术成就展览的盛会。本届好莱坞国际独立纪录片电影节共收到来自54个国家1000多部参赛作品,从中挑选二十余部优秀作品授予奖品或奖状。

陈莺迁在2016年好莱坞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上与其他获奖者合影

 

《Waack 4 me》时长约23分钟,聚焦于 Waacking这一小众街舞的当代复兴。Waacking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美国西海岸黑人和拉丁美洲人聚集地的同性恋社区,其独特之处在于它超脱了舞者的性别角色。陈莺迁和她的搭档Ony Nwaohuocha在这部纪录片中以Waacking为切入点,了解拥有不同性别、种族和文化背景的Waacking舞者们在追随理想和自由时所面临的挑战,意在探讨这一舞蹈所折射的种族问题、LGBT群体现状,以及个体在向社会进行自我表达时所遭遇的挑战这一哲学议题。

 

在接受采访谈到创作这部纪录片的目的和初心时,曾经担任交大街舞协会会长的陈莺迁表示:母校交大是她的灵感之源,“原先我在交大读本科时,就在街舞协会中接触到了Waacking,后来前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硕时,又对Waacking舞者们和街舞圈有了更深的了解,便希望以此传达一些Waacking背后的理念和价值。”

《Waack 4 me》创作耗时约一年,期间挑战不断,陈莺迁觉得,真正的关键在于需要花时间慢慢培养起被采访者对自己的信任感,“纪录片和采访不一样,普通人一般都不知道怎么面对镜头或者根本抗拒镜头,我们需要有一段时间和他慢慢磨合,让他在镜头前展现出真实的自己。”凭借对于这一题材和自己所从事事业的热爱,陈莺迁的纪录片最终大获成功。

 

对于《Waack 4 me》而言,这部纪录片取胜之道并不只在于其跌宕起伏的故事性,更值得称赞的是其所具备的新闻深度。纪录片拍摄之初恰逢美国最高法院通过同性恋婚姻法,LGBT议题作为美国三大社会议题又一次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除此之外,陈莺迁还在纪录片中真实记录和反应了亚裔群体在美国的生存现状,其折射的种族问题同样值得人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