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实践传真】我院开展“古镇开发与文化遗产保护”主题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阅读:12729 发布于:2016-07-19 15:44

    7月16、17日,媒设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在上海市青浦区的朱家角与金泽两地进行古镇开发情况调查与文化遗留为主题的探访研究,主要通过分发调查问卷、询问当地居民等方式对两地的开发与保护现状进行初步调研。

16日,小组成员抵达商业化程度较高的朱家角古镇。首先,团队成员向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的游客分发调查问卷,反馈中国公众对古镇当前开发现状的态度与期许。问卷发放持续3个小时,团队成员顶着骄阳火热、人流拥挤和身体疲惫,最终成功回收有效问卷,并通过与民宿老板、古镇老人、店铺主人的深入访谈,进一步获得相关历史信息,以备后续对比研究与深入调查使用。

17日,小组成员来到尚未进行商业开发的金泽古镇。鉴于两个古镇差异明显,实践小组决定采用不同的调查方法。金泽古镇以桥闻名,其内河道纵横交错,小组成员乘坐当地游船,以此来更好地观察古镇的情况。通过与船夫交流与咨询,小组成员对金泽古镇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在走访了金泽古镇百姓人家并与他们深入交谈后,对金泽古镇的调查研究圆满告一段落。

在小组成员收集、整理并分析两个古镇的相关资料过程中,此次主题社会实践的成果逐渐成形。金泽古镇是当前中国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范,在现代化与商业化冲击下,最大限度保留原有居民的生活习惯和建筑原貌,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起到大力助推作用;而朱家长古镇的商业开发,更多地给人以深刻反思与省视:完善的城市规划与保护措施,因地制宜的开发策略与商业化方案,不仅可以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现代文化精神相融,以进行更好的传播,同时将促进当地产业转型,通过旅游业开发等途径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反之则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破坏,更会引起社会舆论的质疑与抵制。因此,古镇的开发与保护,应得到社会的共同关注、探讨与策划,更应得到专业的规划、指导与实施。

  (撰稿:龚泽宁    摄影:傅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