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实践传真】我院暑期实践团开展台湾北区交大新生辅导茶会活动

阅读:13510 发布于:2016-08-22 20:33

在新生入学前二周举行迎新茶会是上海交大台湾学生联谊总会的传统,旨在提前让新生了解大陆生活、传承学长学姐经验、并提供新生认识彼此的机会,是每年跨海求学的台湾学生们非常重要的一次交流。

今年的新生茶会选定在820日,于台北市东区Woodstone木石餐厅举办,由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王怀瑄、陈睦璇、石育玮3人主办,共计20位新生、13位老生到场。

本次茶会由现任台生会会长蔡侑廷简短开场。随后开始各人自我介绍,展开愉快的交流和沟通。从自我介绍可以得知,不少新生由外县市如宜兰、花莲、台东搭一早的高铁赶来,大家感受到了新生对此次茶会的满满期待。

自我介绍结束后,实践团成员针对卫生健康、邮寄须知、交通工具、社团选课、兵役、银行卡、电话卡、生活用品采买等八大主题为新生详尽解释。如因为上海和台湾气候的差别性,实践团成员提醒新生准备口罩及感冒药,同时为他们介绍了学长学姐选课和选择社团的经验。新生们都相当认真地聆听,相信这将有助于他们大学生活的顺利开始。


茶会的最后部分则是提问时间。不少新生对于社团生活十分有兴趣,也有不少人怀着台湾人普遍拥有的"大陆人很会念书"的观念而担心是否能跟上大陆学生的学习步调。关于这点学,实践团成员给出一致的答案──担心是无谓的,而努力则是必要的。

本次迎新茶会历时2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相信此次茶会除了带给新生愉快地与学长姐接触的时间外,也传授了相当多学长姐的宝贵经验。希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能帮助台湾2016级新生们更好的开展大学生活。

撰稿:王怀瑄

摄影:陈睦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