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

阅读:16668 发布于:2016-11-03 16:34


为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11月2日下午,媒体与设计学院党委在学院B407报告厅召开“铭记党史国史,讲奉献有作为”主题学习会。本次活动邀请到原媒体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彩英老师出席,参加活动的包括学院的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近百人。学院学生党建指导教师蔡毓彬、2016级硕士年级思政宋玲出席会议。会议由2016级硕士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田高洁同学主持。

1.jpg

田高洁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由部分优秀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交流。首先是本科14、15、16级学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子超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入党的流程,让积极分子全面地了解入党的程序。接着由16级硕士优秀党员李龙飞跟大家分享经验,过程中,李龙飞提到自己采访“明天小小科学家”实例,来跟大家分享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党的事业接班人,引起了阵阵掌声。另外,优秀积极分子张轶帆同学结合自己在青马党校学习的体会,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党史国史的认识。硕士16级党支部书记马明鸿结合十八届六中全会,给大家进行了内容的分享和热点梳理,进一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实际,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心得感悟的交流。

2.jpg

优秀党员李龙飞分享经验

 

活动正值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李彩英老师的讲话主要是围绕着“信念”、“理论自信”、“奉献”三方面展开。李彩英老师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过程中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红军战士能克服并战胜4000多米高山、高原的冰雪寒冷,空气稀薄、沼泽泥潭、饥饿死亡,去挑战生命的极限,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信念和革命理想。李老师接着讲述了范祖德副校长编著的《故事交大》中的交大地下党之故事。上世纪二十年代交大进步学生在各种思潮、理论,各种学说、主义的面前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成立了交大第一个党支部。以后,特别在解放战争时期交大地下党组织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学生运动。李彩英老师着重讲述了我国核潜艇之父、现已92岁的我校老学长黄旭华院士在我国五六十年代无专业人才、无任何资料、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带领他的团队研制世界领先的核潜艇的事迹。黄院士一生献身祖国核潜艇事业的事迹感人至深。最后,李彩英老师鼓励同学,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我们在座的党员和争取入党的同学们更要坚信马克思主义,要有“理论自信”;希望同学们人要有精神,特别是党员要有精神、精神世界,要有信念、理想,要为梦想去奋斗。黄学长的奉献精神永远是我们追求的精神境界,奉献精神要从现在开始培养,奉献要在大学生活中开始践行!

3.jpg

李彩英老师进行分享

随后,同学和老师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互动。积极分子王宁娜向李老师请教,在学生时期阅读哪些书籍对自己帮助比较大。李老师重点推荐了丁晓萍、汪雨申编著的《平易近人》,这本书既可以了解中央治国理政的内涵和思想,又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的生动形象的语言风格。另一本书是叶永烈著的《钱学森传》(或《走近钱学森》),从中可以学到钱学长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以及他为祖国“两弹一星”事业的献身精神。至于专业书籍可以向专业教师请教。此外,李老师还就“作为大学生,在就业选择时如何处理个人志向和国家需要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李老师的回答是,最理想的是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选择、专业的发展与国家利益、国家需要发展的事业结合起来,钱学森、黄旭华两位学长已经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李老师的解答使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4.jpg

全体重温入党宣誓

 

会议最后,在座全体师生面对党旗进行了神圣而庄严的宣誓。此次活动的举行,使同学们深入理解了党史、校史、伟大长征的历史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相关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指引,积极学习理论知识,过好组织生活,加强与支部党员的交流。

 blob.png


 

 

编辑:肖霞 李航

拍摄:方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