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指委赴我院调研德育工作体系建设工作

阅读:15426 发布于:2016-11-04 16:49

11月3日上午,学指委秘书长林立涛、副秘书长蒋立峰、学指委钱文韬到媒体与设计学院调研,就985四期拔尖创新人才德育工作体系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座谈。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党委书记单世联、副书记常河山、李春梅,学生办全体思政教师及辅导员出席座谈会。

李春梅首先从理想信念教育、就业文化、校园文化、服务育人和学业分享中心建设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媒体与设计学院的985四期工作进展,并重点介绍了学业分享中心建设的前期调研、方案计划和成果预期。

1478682021962591.jpg

李本乾认为,媒体与设计学院的学生工作在学生办全体思政教师的强力推动下,具有很强的自主运作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并建议将学生工作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他提出,目前学生的学习目标存在过于以就业为导向的问题,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仍有不足,在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李本乾强调,媒设学子具有很强的创造力和实干精神,近年来媒设毕业生在国内乃至国际的新闻影视设计领域都有不俗的成绩,学院应对学生的人才培养保有充足的信心。

4.jpg

单世联对学院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程序性活动与创造性参与相结合,要注重鼓励学生的创造性参与热情;量的要求和质的提高相结合,学生工作的开展不仅要保证数量,更要注重在学校层面表现出文科学子的风采;学生行为与学院行为相配合,增强学生与学院的联系,加强师生间的互动。常河山认为,可以考虑提升学院现有的作品展示空间和活动空间的利用率,为学生的学业分享活动创造更好的环境。

 

蒋立峰指出,党建工作是学院学生工作中的龙头工作,建议学院继续加强学生党建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学院自主教授党课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学院党建工作对学生的团结和教育作用。蒋立峰建议学院学业分享中心的建设要注重结合学院特色,并采取分层推进的方式开展。

7.jpg

林立涛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学生管理和德育培养方面的工作。他指出,媒体与设计学院学科专业多、学生规模大、生源地域广,学院在较大的学生管理培养压力之下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媒设学子在校内具有很好的口碑,学生骨干活跃在校园文化各个层次的活动中,对校园文化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林立涛对学院提出的德育工作体系建设构想和问题作了回应,并提出,要紧密结合学生管理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学院特色,加快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学院。

8.jpg

座谈会后,林立涛一行参观考察了学院的演播厅。该演播厅面积达500平米,于近期建设完毕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在10月举行的ICA国际新媒体论坛首次亮相,作为开幕式和主题演讲的场地。


此次调研有效促进了学指委与媒体与设计学院之间的工作交流与信息沟通,加深了媒体与设计学院对学生思想德育工作的认识,更加明确了未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撰稿:陆瑶

                                                          摄影:李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