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化旅游: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阅读:15245 发布于:2017-04-28 08:42


 

 2017年4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蒙纳士大学全球文化经济研究中心和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我校徐家汇校区老图书馆举办“文化旅游: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

 

blob.png

 

 上海交通大学—蒙纳士大学全球文化经济研究中心是2016年经院、校批准成立的研究机构。中心依托于我院的文化产业管理系,通过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相关专业的合作,致力于推定文化经济研究与全球交流合作。包头稀土高新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我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稀土开发区,近年来开发区将发展重心转移到文化产业上来,着力打造粘白河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本次研讨是上海交通大学—蒙纳士大学全球文化经济研究中心与包头稀土高新开发区的首次沟通与合作。

 

 出席研讨会的有上海交通大学—蒙纳士大学全球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单世联、副主任闻媛;复旦大学旅游系副教授沈祖祥;同济大学生态与文化景观研究所所长倪亦南;华东政法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主任钱伟;此外还有我院文化产业管理系凌金铸教授,江凌、朱宁嘉副教授,和王婧、周冬老师,以及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树文、小白河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庄荣起及开发区有关部门领导等近30人。单世联教授代表研究中心欢迎包头稀土高新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同志的到来,并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树文一起主持了研究讨会。

 

会议首先由小白河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庄荣起介绍包头市、高新区经济社会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并就小白河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的建设计划作了说明。接着,与会专家学者以此为中心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沈祖祥教授认为,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基因和灵魂,打造小白河要做到“唯一”和“第一”。同济大学倪亦南所长指出文化旅游既要追求生态化开发,更要尊重历史人文,小白河可以打造生态文化产业园区。我院文管系凌金铸教授认为包头市具有优越的历史文化和地理区位优势,围绕生态保护打造文化产业旅游园区,并提出文化产业旅游规划要聚焦突出重点。华东政法大学钱伟教授从游客和产品的角度指出,小白河的开发要避免与其他水文化的同质化,针对不同的受众人群设计不同的产品。江凌副教授概括了包头市的文化板块:“稀土文化”、“工业遗产文化”、“黄河滨西文化”、“草原文化”和“知青文化”,并提出政府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旅游的开发。闻媛副教授针对小白河具体规划板块指出,各版块加强关联度,打造产业链形成有机整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游客的互动体验感。朱宁嘉副教授从文化生态保护和发展的平衡关系出发,指出小白河大开发要抓住并打造稀土的文化内涵,为融合生态保护和发展寻找契机。王婧老师立足于消费者的角度,认为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导游培训有助于提高游客的满意度;提出通过文化的可持续性、经济的可持续性和生态的可持续性,实现从过境游到目的地游、从季节游到全年游;主张科技主打文化旅游,利用大数据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周冬老师认为,要准确把握消费者的需求才能更好的打造文化产品和服务;文化旅游的规划不仅要考虑供给方,更要考虑需求方。

 

单世联教授对专家发言进行了简单总结,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凝练该项目理念和主题,要以边塞、西部、稀土为基调;二是要避免过度开发,适当留白,满足现代游客们所追求的的简单与宁静;三是要注重软体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品格,吸取个别旅游地“宰客”的教训,将导游与旅游公司分离避免导游成为“导购”。单世联希望,小白的文化旅游能够后来居上,成为引领国内文化旅游的高标准的旅游地。

 

blob.png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王树文副主任最后讲话,他强调指出政府规划需要征求院校专家意见。他表示要在借鉴专家意见,提升小白河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的建设质量。他向与会专家发出邀请,希望大家到包头进行实地考察,共同参与高新区文化旅游建设。

 

经会议初步协商,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并草签了《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框架性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