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第四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 顺利开幕

阅读:12030 发布于:2017-07-05 10:35

        我院“第四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7月3日在上海交徐汇校区拉开序幕国际暑期学校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联合举办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教学和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的专业知识与科研能力,推动国内外一流大学教师和学生的合作和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国际化水平和视野。

1.png


依据当前全球及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每届暑期学校均设定有不同的主题,面向海内外招收学员。师生将就文化项目相关问题与政府决策部门、实业界人士和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讨论,实地走访文化景点、文化人工作室和文化集团公司,在国际知名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深入考察。本届国际暑期学校的主题是“音乐、文化产业与城市”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教授Justin OConnor、Stuart Grant、John Tebutt、GU Xin等,他们将带来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



                                     

2.png


    7月3日上午蒙纳士大学的Justin OConnor教授做了“文化经济、文化产业及创意城市”的报告。他以一个西方人的视角审视上海发展的历史及现状,并指出,为把上海建设成为中国的加利福尼亚,需要将文化产业作为经济发展和引领创新的新动力



                                     

3.png

我院党委书记、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单世联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最新动向认为文化产业已进入第三阶段,逐步成为支柱产业,而且已成为引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4.png








当日下午,学员们参访了外滩和上海老城厢。GU Xin老师沿途向学员们介绍著名的上海建筑;来自国内外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学员对上海共享单车的迅猛发展亦赞叹不已。


以后的两周时间内,学员们将分成若干小组,通过专家讲座、研讨会、工作坊和文化采风等形式,重点考察城市与音乐之间的多重联结探讨如何通过音乐这一文化产业子行业构建城市的品牌学员们将参观独立音乐工作室了解独立音乐制作人生存状况,和教授们讨论城市中的创意阶层和上海的流行音乐产业文化环境。学员们还将探索上海城市文化空间,从博物馆、艺术画廊到联合办公、众创空间等,对音乐、公共空间与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展开深入思考。最后,每个小组会对他们研究的领域进行小组汇报,导师们也会对他们的成果进行精彩点评。预祝媒体与设计学院第四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圆满成功,并取得丰硕成果。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