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媒体与大数据——台湾世新大学陈清河教授来我院做专题讲座【图】

阅读:12618 发布于:2015-03-26 09:32

2015年3月23日下午,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教授应邀来到媒体与设计学院,在东森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题为“新媒体与大数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单世联教授主持。

image002.jpg

讲座伊始,陈清河教授由麦克卢汉的名言“media is message”切入,指出传媒共栖与科技杂交(media symbiosis & hybridization)促成了新媒体的形成,而后讲座分别从新媒体与大数据的关系以及新媒体如何运用大数据这两个方面展开。

新媒体的环境中最重要的是protocol(协议),新媒体时代的很多产品均由大数据来实现,在这种环境下出现了“新的双向流量产业”,同时消费者也逐渐“洞察大数据”。陈清河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他正在进行的一个有关手机电视归属权问题(台湾)的探讨,教授表示他们委员会在进行了为期一年之久的争辩后依然无法对手机电视归于广播电视类还是电信类做出决定,因为类别划分的不同将直接影响该产业的发展规模与前景。

陈清河教授在展现了大数据的应用领域、利害关系人、分析系统逻辑框架以及发展的关键要素之后指出,大数据有其益处,但却不是万能的,它也有一些“不能做”的,特别强调了“大数据不能用来消除不确定性”以及“大数据不可违反个资法”。

最后,陈清河教授指出,想利用好大数据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大资料的相关思维,完善新媒体时代应具备的大数据核心能力。

“新媒体”与“大数据”是近年来非常热的话题,陈清河教授的演讲再次为媒体与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新的思考。

 

(撰稿  楚雪)
(摄影  欣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