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聚英才创新 融文理致远

阅读:11893 发布于:2017-11-03 10:04

10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迎来15年华诞,这个尚属年轻但发展极其迅速的学院已经在学林树立了自己的品牌与声誉。对于一个从成立伊始就确立了跨学科门类,综合文、理、工进行交叉研究理念的学院来说,她一直践行着这一理念,执着如一。

 

院庆盛典 VR助威

1.jpg

张安胜副校长参观科技创新与文化融合路径选择项目展示现场


在媒体与设计学院二楼作品展示厅外,来自媒设学院文化产业与管理系的朱宁嘉副教授和交大虚拟现实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孙逸君、外联主任方言早早就安放好VR体验设备,准备给各位校友、师生带来一场视觉饕餮盛宴。在老师们的帮助下,玩家只需戴上VR眼镜,即可纵享360度全身心沉浸式虚拟体验。当天,媒设学院很多校友以及众多在岗教职工和学生都前来纷纷与这个“超现代机器”零距离接触。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一行来到科技创新与文化融合路径选择项目展示现场,感受高科技的魅力。


据了解,这是我校一个新兴交叉合作项目,由媒设学院文管系文创中心与电子信息与电信工程学院计算机与工程系VR教育中心联合开展。

2.jpg

媒设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陪同张安胜副校长体验VR设备


文理联姻聚英才

 

从20世纪60年代起步至今,VR(MR、AR)等科技创新,经历半个世纪的沉浮,终于破茧成蝶,成为时代的风口。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 AR)、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MR)、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VR)等都是以VR技术应用为核心,追求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的不同的交互。

 

综观媒介发展史,从原始的口口相传、结绳记事到文字印刷,又从静态视觉转向动态影像,媒介与科技的联姻所发挥的效力不断地给人们以新奇的精神体验。各类风投资本迅速涌向该行业,助推VR技术的迭代更新。从教育中心孙老师那里了解到,由于各大硬件厂商加大了对技术的研发投入,技术日臻娴熟,VR产业有聚合之势,目前VR硬件的造价稍下降,但是在VR内容的创作与艺术描摹上依旧较为滞后。VR、MR、AR都是以计算机技术为主的多种学科技术的融合。因此,媒设学院文管系文创中心与电信学院计算机系积极合作,发挥文创中心的内容创作与传播功能,计算机系的编程算法与图像实现功能,可更好地推进VR的内容输出与技术创意。


5.jpg

院友纷纷体验虚拟现实设备

 

学科交叉促创新

 

学科交叉往往是创新产生的重要集聚地。从文艺复兴开始,直至后现代社会的到来,学科的分类体系越来越细,知识之间的鸿沟也应运而生。鼓励打破学科界线,以认识更为复杂的社会现象成为时代的命题。

 

哈佛大学十余年前就开辟了一块无学科的试验田——奥尔斯顿计划。时任校长将奥尔斯顿校区打造成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基地,院系之间的壁垒不再分明,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同一屋檐下进行学术探讨,开展学术研究。

 

VR教育中心就是在这一背景之下产生的交叉学科实验平台。当然,这一交叉实验平台并非仅仅是学术研究地,更是同学们进行艺术与科学创作与实践的基地。这也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实践学习机会以及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人文社科类的学生需要及时补充编程与算法等计算机工程类知识,理工科的学生也需要涉猎艺术海洋,逐渐培养审美与设计能力,复合型人才并非综合性杂家,而是以自己的本专业为基础,继而触类旁通,掌握交叉领域的知识与技能,成为极具竞争力的人才。

 

十五载春华秋实,展媒体与设计翅膀,融科学与技术之力,融媒致远,视聚未来。相信文管系文创中心-计算机系之VR教育交叉实验平台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