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7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创新设计论坛隆重开幕

阅读:13425 发布于:2017-12-09 10:15

12月8日,以“智慧赋能设计 Design for Augmented Intelligence”为主题的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论坛在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隆重举行。重点分享并探讨知识网络时代背景下,尤其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境下创新设计的发展趋势、关键技术和应用案例。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媒体与设计学院承办,致力于推动中国设计走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道路,共同促进技术创新,完善设计创新体系,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共同推动产业进步,大力推动基于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的设计应用,推动设计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促进产业繁荣发展。


图片.pn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致欢迎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教授致欢迎辞,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主持论坛。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近200余名嘉宾和师生出席。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比起“中国制造”,今天的中国更需要“中国创造”,而且要走出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发展方式的“中国模式”,这给中国的自主创新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交大将继续支持设计学科发展和“新工科”创新型人才培养,准确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支撑上海设计之都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副校长张同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表达了回到交大的亲切,提到社会对设计的普遍关注,解析设计对社会发展的价值引领作用,审思学科与行业归属责任。在张校长看来,当今设计已作为社会发展的驱动器,设计应当去滋润生活质量。


图片.png

张同副校长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席教授徐志磊在主题演讲中谈到,科学关注的是事物本身是什么的,是将“变为“知”;而设计是思考事物应该是什么的,是将“知变为”的程,是将意构建成品或系直到市成功。徐志磊院士进一步指出: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尤其是中华文化与科学艺术的结合,将产生新的生长点;中华文明的自主创新,文化自信将进一步发扬光大,前景无限;创新设计将是未来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图片.png

徐志磊院长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谢友柏院士在演讲中说到,设计是人类一切有目的活动的起步,设计要追求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的共同满足,设计科学就是要寻求技术和艺术的统一。当人工智能或者机器人代替人在生产中的大部分实施操作以后,原来以承担生产操作为主的人将去做什么?显然将转变为以产品设计为主。可以设想,人们将以大部分时间从事产品设计或者支持产品设计的服务以换取社会回报。属于精英的产品设计将变成全民产品设计。


图片.png


此外中国商飞ARJ21总设计师陈勇、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胡洁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张凌浩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常务副院长、长江青年学者胡飞教授联想、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陈俊贤、清华大学王国胜教授、创新设计中心总监李凤朗、广州美术学院童慧明教授等嘉宾也做了主题演讲,具体介绍基于创新设计工业的发展,解读创新设计如何在未来智能网络化社会中起到更重要的引领作用。


图片.png

胡洁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最后,所有嘉宾共同启动论坛主题发布仪,公布本次论坛主题“智慧赋能设计”。


图片.png

论坛主题发布

 

据悉,本次论坛共设立四个分论坛,包括创新设计主论坛,创新设计和智能设计、航空工业设计发展论坛、健康和医疗体验设计、人工智能和交互设计。


图片.png

2017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创新设计论坛现场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2年, 建院15年来,发展势头强劲,秉承科学和艺术结合的学术传统,迅速形成特色和影响力,在英国QS (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上,艺术与设计(Art & Design)学科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进入全球50强,雇主声誉指标更是进入全球前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