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聚焦特色小镇 助力乡村振兴 ——第三届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阅读:13802 发布于:2017-12-18 08:59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文化企业,推进乡村振兴,2017年12月16日,第三届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00多位文化企业家和投资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以 “特色小镇的文化价值与投资战略”为主题,围绕特色小镇、主题公园、文创园区、康养基地、田园综合体等议题,通过主题演讲、分组讨论、项目对接等形式,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此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中企联控股集团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研究中心承办。论坛期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研究中心与相关企业发起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联盟”,联盟各方希望通过产学研的融合,参与乡土中国的重建,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1.png

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联盟揭牌仪式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联盟秘书长李康化主持,我院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单世联教授和中企联控股集团董事长马钧先生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单世联教授从特色小镇的文化价值出发,指出中国文化复兴的真正力量要从乡村慢慢酝酿,特色小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当前,特色小镇建设正在持续推进,在取得不错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社会关怀严重不足、文化自觉尚未实现、标准化模式化对乡村特色的破坏等问题。特色小镇的文化内涵应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农业的有机生长性以及文化的守成性,开发特色小镇应遵循连续性原则、伦理性原则、整体性原则和创造性原则。马钧董事长指出,文化企业作为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在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但正如全球的文化企业一样,中国的文化企业绝大多数属于小微企业,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过程中,需要自身协作奋进,也需要高校智力支持。

2.png

单世联书记做主旨发言


 

上海代代传承文化有限公司、上海沿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河南汝州温泉水镇有限公司、心宅善业(北京)置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论坛期间各自推介了山东济宁传统教育基地、成都青城山房车文化主题公园、河南汝州温泉养生特色小镇、江苏溧阳心宅禅意文化小镇等文化产业项目,并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联盟举行了签约仪式。马兴文创意工作室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兴文、上海代代传承文化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路芳、苏州铭星金融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溥才、上海基强联行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基强、陆家嘴投资集团副总裁拜晓东、浦发银行投资部总经理朱朝晖、中建一局华东地区总部副总经理孔国敏、上海金手指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大伟等来自创意设计、金融担保、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领域的业界精英分享了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经验,为文化企业建设特色小镇提供了操作指南。


2.png

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李康化老师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当代中国对文化的强调无论从世界还是历史的角度来看都是绝无仅有的,文化企业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尊重文化传统,传承历史文脉,实现地方创生。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联盟的成立,为中国中小文化企业参与文化经济发展搭建一个了交流协作的平台,将为联盟成员提供项目对接、智力支持、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助力中国中小文化企业的不断成长。未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企业战略联盟将编制《中国文化企业成长年度报告》。

3.png

李康化老师做总结发言

 

我院文化产业管理系是全国最早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院系,拥有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研究基地等国家级研究机构,二十多年来致力于高层次、强素质的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和文化政策、文化理论的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崇高的声誉。近年来,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坚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企业需求,中国文化企业战略研究中心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实践,为构建了更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4.png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