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本乾、张湛获教育部高校艺术教育论文一等奖

阅读:11157 发布于:2018-04-27 19:20

由教育部、上海市政府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4月20日下午在我校徐汇校区隆重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以及论文获奖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巡视员万丽君主持。

图片.png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讲话

全国第五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是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重要环节,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等省级评选后推荐的282篇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参与本次评选,最终选出优秀教育科研论文一、二、三等奖共71篇。原媒体与设计学院李本乾教授、张湛老师的《设计创新教育的“STEAM-T 与 P-P”协同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本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一等奖。此外,李本乾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的李晰老师作为获奖代表在报告会上发表讲话。

图片.png

李本乾教授发言

李本乾教授结合我校设计创意教育办学经验,着眼创意设计发展前沿,探讨了从问题导向到创意实践,从跨科学学科平台建设到全设计生态链建设的协同教育模式,进而提出了创新设计课程体系建设和一系列人才培养措施;最后以我校创意设计成就印证了上述模式绩效。李本乾教授提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的教育理念和创新实践方法,获得了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

图片.png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讲话

据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每三年举办一届,活动从2005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是国家级高等教育领域唯一艺术赛事,影响力大,竞争力强。本届大艺展以“理想与信念”为主题,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的首届大艺展,现场展演期间,将举行艺术表演类节目演出、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学生和高校校长艺术作品展览以及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建设兵团、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7000余名师生将汇聚一堂,全方位展示高校艺术教育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