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原媒体与设计学院退休教师 庆祝建校122周年座谈会圆满举行

阅读:11442 发布于:2018-05-07 16:01

近日,原媒体与设计学院退休老师庆祝建校122周年座谈会在闵行校区程及美术馆举行。近20位退休教师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党委书记单世联、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洁、党总支书记方曦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原媒体与设计学院党总支部书记李彩英主持。


图片.png

李彩英书记热情主持

 

李彩英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场白。在纪念建校122周年的校庆季里,我们相聚在闵行校区,滿园春色、生机盎然,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学校发展气息。我们假座在学校最佳的人文景观思源湖畔的程及美术馆,拂面春风、沐浴阳光,更感受到学院和领导对我们退休教师的关心和温暖。过去的2017年媒体与设计学院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弯道超车,新闻传播学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同时新闻传播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进入第一梯队。特别是在去年的最后一个周五(12月29日)成立以我们设计系名命的设计学院。退休老师们十分关心学院的发展,尤其是学校成立设计学院的战略布局与思考,两个学院今后的发展规划等等,希望借此机会请各位院领导给退休教师做一些介绍。

 

图片.png

媒传学院李本乾院长讲话


图片.png

媒传学院单世联讲话


单世联书记首先对退休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老同志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历史是前人创造的,学院的发展是在这个基础上续写历史。学院领导班子凝心聚力谋发展,过去几年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步,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老同志的经验和智慧能帮助学院克服困难、积蓄能量、再创佳绩。成立设计学院是喜事,说明交大发展了,学院发展了,艺术与设计学科可以独立建设了。学院将继承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老一辈的科学精神、爱国精神、创新精神传承下去。

 

方曦书记介绍,学校从发展的角度考虑,整合资源,把艺术和设计相关学科归类合并,成立设计学院。今后老同志们多了一个家,将获得来自两个学院的关心。老同志们的丰富经验对学院发展、对青年教师都是非常宝贵的,欢迎常回家看看,希望能继续支持学校和学院的工作。


图片.png

退休教师认真听取介绍

 

李本乾院长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学科的发展,从建院初没有一个省部级项目到去年仅以新闻传播学硕士点身份进入全国学科评估A级学科位列第五,我们创造了硕士点直接跻身A级学科的奇迹,确实是弯道超车。设计学在前一轮学科评估排名十三,本轮评估位列第十,实现学校对该学科阶段性目标。2017年交大通过市场竞争取得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专业只有两个,我院的新闻传播学就是其中之一,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对全院同仁努力拼搏的肯定。我们是接过老同志开创的事业继续前行的,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老同志的奉献。李院长表示,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战略布局,支持设计学院的建立。虽然组织形式上会有一部分退休老师归属设计学院,但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两个学院的退休工作将协同合作,共同举办活动,把我们的友谊向前推进,欢迎老同志继续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png

设计学院胡洁院长讲话

图片.png

设计学院方曦书记发言


胡洁院长首先表达了对老同志欢迎后着重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战略和学院的建设规划。交大的学科现有四大板块,分别是工科、理科、人文社科、生命科学,这四个板块已经发展的较为成熟,现在提出综合性大学要增加第五个板块一一艺术与设计。设计学院成立不是简单的多了一个学院,而是4+1的理念,是多了一个学科板块,这个块板有很大发展空间,设计学院要成为这个板块种子学院。交大有17个双一流建设学科群,其中之一给到设计学院。学院的发展提出“设计加”的概念,这个"十"包括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生态健康、园林绿化六个方向。胡洁表示,设计学院的成立是设计学科发展的里程碑,是一个新起点,希望老师们在学院的建设过程中提供支持和帮助。

 

退休老师们倾听了几位领导对学校战略布局的思考和学院己取得的成绩及学院发展规划的介绍,很是激动,踊跃发言,交流想法和意见,他们表示,在交大工作几十年,对学校学院很有感情,他们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学科专业的发展以及学院的工作,衷心希望学院在建设双一流过程中得以进一步发展壮大,预祝交大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图片.png

院领导与退休教师交流讨论一

图片.png

院领导与退休教师交流讨论二

 

会议还讨论了校党委关于开展离退休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改革、助力发展”主题活动的通知。午后老同志们还参观了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


图片.png

退休教师参观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

 

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河山,党政办公室主任田国华、副主任彭娅娅,设计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朱琳、退休工作干事贾美艳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图片.pn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