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之老中青三代党员座谈会

阅读:10243 发布于:2018-05-29 09:20

5月25日,我院在B205会议室举行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 “责任使命担当——老中青三代党员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原媒体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彩英、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中国证券报记者、新闻传播学2014届毕业生徐金钟、院学工办主任李永久、团委书记蔡毓彬以及学院党团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座谈会由李永久主持。

图片.png

座谈会议现场

 

本次座谈会共分为3个模块共6个议题,主要聚焦于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党团内建三个方面,参会师生和嘉宾针对不同议题充分发表意见并开展讨论。

图片.png

单世联书记发言

 

就“理想信念”模块的两个议题“作为媒传学生,如何在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未来职业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和“在信息泛滥时代,如何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张羽清同学结合自身在欧洲的学习生活经历谈到我们应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面对不确定的信息时,时刻反问自己这个信息是否得到验证,是否科学可信;程亚利同学则从本专业出发,她认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更应当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坚持真实性原则和客观性原则,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还要多阅读经典著作,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沈龙同学谈到,在学习和未来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在于应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要学以致用,真懂真信,融会贯通;许耀心同学认为,我们应当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理性判断能力,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应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同时也要培养规范、严谨的学术态度;罗丹同学谈到,现在很多网络信息并不是网民真实观点的表达,而是成为一种发泄个人情绪的途径。我们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努力学习进步。

 

在同学们发言之后,徐金钟校友和李彩英老师也就这两个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徐金钟校友指出,在辨别信息时要进行细致、深入的思考,作为传播者更加要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同时,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我们也要致力于将本学科的学科体系掌握、学习好;李彩英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她寄语同学们必须要学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多读经典,有了“主心骨”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她还谈到,马克思主义是批判的、科学的理论,同学们应当做到在学习、工作中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

 

就“家国情怀”模块的两个议题“党员个人理想信念的坚守与现实的复杂生活之间是否矛盾,如何平衡两者关系”和“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李鹏程同学结合他在工作中的经历谈到,人生价值既有个人层面的成功,也有社会层面的成功,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感是非常重要的;田高洁同学引用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名言“当一个人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认为我们应努力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人生;杨吴悦同学谈到了目前很多高校毕业生选择留在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工作的现象,认为我们应保有一定的家国情怀,奉献社会;张轶帆同学认为党员身份赋予了我们更多的涵义,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要实现人生价值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应“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勉励。

 

李彩英老师和李春梅书记对同学们矢志回报社会、建设祖国的热情给予了充分肯定。李彩英老师以钱学森学长的求学和工作经历来勉励交大青年党员要志存高远、把个人理想融入祖国的发展中;李春梅老师也以彼时年仅17岁的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表达的“为人类谋幸福”的崇高理想来激励交大学子,勉励同学们应有更高远的人生追求。

 

就“党团内建”模块的两个议题“如何创新传播与宣讲方式提高党员、团员的理论学习兴趣?”和“如何丰富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以增强党支部和其他党团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成员们的归属感”,袁化云同学认为可以结合线上、线下两个传播渠道提升党员、团员们的理论学习兴趣,激发大家的思想碰撞;曹佳楠同学结合自己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认为可以创新活动形式,增加活动的感染力和亲和力,例如研一党支部举行的“展板设计”、“你画我猜”、“红色练习生”等活动效果便十分良好。

 

最后,单世联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上半场”是学习讨论,收集大家对学校、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下半场”则是要建章立制,解决存在的问题。在今天的交流中,同学们联系自身实际,认真分析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从学院教师教学、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管理方式三方面谈了学院将来的主要工作方向,期望在全院师生的努力下,共创世界一流学院。

 

据悉,在学校的统一要求和学指委的统一部署下,我院积极谋划,认真制定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学生工作方案,分层次分主题分阶段地有序推进学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媒体与传播学院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图片.png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