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原媒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支部联合组织 学习贯彻宪法座谈会

阅读:9258 发布于:2018-06-06 09:05

为充分学习和深入理解宪法的内容要义、核心理念和重大意义, 5月2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原媒设学院退休支部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在盛宅会议室联合组织了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原马院党总支副书记、退休党支部书记曹娟老师主持。

 

原媒设学院党总支书记、退休支部书记李彩英老师首先谈了组织这次主题组织生活的目的意义。她指出,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这次宪法修正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把党的十九大所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以法律形式载入宪法,为实施依法治国,实现新时代二个百年宏伟目标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本次座谈会特别邀请法律系退休教授梁文清做主题发言,李彩英书记希望退休党员们借助此次机会,认真学习,进一步把握宪法内涵要义,精神实质,读懂宪法,正确理解和宣传好宪法及其精神,人虽退休但思想上不退休,充分认识宪法修正的重大意义,提高学习宪法的主动性,自觉发挥老党员老同志带头作用,积极发挥正能量。


图片.png

梁文清老师主讲

 

       原人文学院法律系系主任梁文清老师从法律的角度解读宪法的内容和意义。梁老师指出,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治国安邦总章程,是我国其他法律立法的依据。在简要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四次大的宪法立法和修改的过程之后,她重点铨释本次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提纲挚领地将其归纳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整充实总布局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依法治国、爱国统一战线、党的领导是本质特点、核心价值观、建立监察委员会等十二个方面和六大重点。最后她指出修宪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強调本次修宪是党和国家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提高全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是适应新时代的呼唤和客观要求而顺应历史潮流做出的重要修改,体现了人民意志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图片.png

李彩英老师讲话

图片.png

曹娟书记、殷作伟书记发言

 

之后,退休党员同志做了深入交流,交换学习心得。曹娟书记表示,对于网络上不符合主流或过度不当宣染,我们要抵制;讨论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党员要遵守党的规矩。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退休教师,也要认真学习宪法精神,有机会要向青年人正确宣传宪法,发挥余热。殷作伟老师积几十年理论教学经验提炼十六字"理直气壮、发扬正气、实事求是、留有余地”与在座退休党员分享。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惩除腐败、治理污染、精准脱贫、逐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等许多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赞许。近年来,国家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己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宪法作出相应的修正,既保持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充分体现实践发展和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也体现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李彩英书记在交流发言中表示,新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並写入宪法,标志着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健全,这不仅整合了国家反腐资源,而且对我国防腐反腐会起到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此外,张玉瑜、胡果文、佴怀清等多位退休党员老师也谈了自已的观点。

图片.png

与会人员热烈交流

 

会上,退休党员老师们均对梁文清老师的发言给予肯定和赞赏,大家围繞修宪问题热烈讨论,互有启发,受益匪浅。参会退休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四个意识”,维护宪法的权威性,学习宪法、领悟宪法、践行宪法,宣传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