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李本乾教授申报“智能传播专业委员会”获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批准成立

阅读:11116 发布于:2018-06-25 21:28

2018年6月22日下午,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第六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宋南平主持会议。我校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申报的“智能传播专业委员会”,经全体常务理事会讨论,一致同意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成立“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智能传播专业委员会”,聘任李本乾教授为该二级分会会长。

图片.png

    李本乾教授在智能传播专业委员会申报陈述时指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使新闻与传播业迎来智能传播的新时代!智能传播涉及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社会计算、物联网等热点技术,亟待通过学科交叉融合,跨界协同创新。在此条件下,借助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平台,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强大的工科资源,发挥我校媒体与传播学院新媒体、智能传播的研究优势,通过整合国内外人工智能与智慧传播相关资源,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传播规律,以指导智慧传播产业实践。

图片.png

李本乾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在计算新闻、智能传播、大数据与网络舆情等领域的办学特色和学术积累,并从“关注传媒智能技术,搭建未来传播体系”、“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驱动智能传播创新”、“实施智能传播战略,提高数字中国水平”、“运用智能传播手段,提升新闻工作四力”等方面陈述了“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智能传播专业委员会”未来工作主要思路。

图片.png

李本乾院长的汇报获得与会常务理事的一致好评。经宋南平理事长提议,全体常务理事鼓掌通过了“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智能传播专业委员会”的成立申请,并同时聘任李本乾教授为该二级分会首任会长。

据悉,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的全国一级学会,旨在团结和组织全国科技新闻传播工作者实施科教兴国方略;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探讨科技新闻传播的特点和规律;提高会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创立和丰富中国科技新闻传播学,培养科技新闻传播专业人才,促进科技新闻传播事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已发展成为全国百余家新闻传播院校专业研究者和科学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参加的科技传播社团组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目前,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智能传播专业委员会具体筹备工作由阎峰副教授和王大可博士负责,正紧锣密鼓展开,预计将于2018年10月“上海交大-国际传播学会(ICA)2018年新媒体国际论坛”举行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