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最美的青春在路上 ——李本乾院长在媒体与传播学院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阅读:9317 发布于:2018-07-13 08:42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时光静走,离歌渐起。又是在这盛夏时节、又是在这青春殿堂,我们共同见证你们学业有成、开启新的人生奋斗旅程。祝贺你们,祝福你们!

最美的青春在路上。你们把四年的美好青春留给了交大、留给了媒传,正是有你们以时间执笔,才写下了学院“传道授业、立德树人”的最美答卷;正是有你们以青春作曲,才奏响了学院“文以载道、传播天下”的使命赞歌。因为有你们青春作伴,媒体与传播学院才愈加年轻、愈加充满活力、愈加成为梦想起航的地方。青春的路上,还有无怨无悔、悉心教导你们的师长,默默付出、辛勤抚育你们的父母,情投意合、甘苦与共的挚友。我提议,此时此刻,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和最热情的拥抱,致敬师长、感恩父母、感谢挚友。

同学们,四年时光,恍如白驹过隙。但与你们相伴的四年时光,是媒体与传播学院弥足珍贵的回忆。我难以忘记,大一时你们如樱桃初葩,新鲜活泼,满满的都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我难以忘记,大二时你们如荷花映日,青春热情,对大学生活投入了百分百的热爱;我难以忘记,大三时你们如锦葵开放,灿烂如阳,是对经历社会上风风雨雨的无限渴望。而如今,你们即将以梦为马,仗剑天涯,我相信你们每个人都已经做好准备,迎击风浪,展翅翱翔。

同学们,在这四年里,你们见证、陪伴、参与了学院的跨越式发展。一直以来,学院始终以育人为本,坚持人才队伍建设,主动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厚植自身的学科优势和教学特色。在2017年教育部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新闻传播学科从第十名一举提升至第五名,实现质的突破,新闻传播学科也获准新增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并成功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骨干学科建设之列。学院的办学实力和水平提高了,演播厅办起来了,名师大家增加了……我真心希望这些成就能够转化为你们人生的积淀,为你们拉伸了人生的长度,培植了人生的厚度、筑起了人生的高度,特别是在你们即将踏上青春远航之路的当下,能够给予你们更多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同学们,思源话别百般惆怅,同窗数载少年情长。我们即将告别一段纯真美好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青春的美好在于她的未知与善变,最美的青春永远在路上,且行且珍惜。临别之际,与大家分享三句话,与大家共勉。

第一句话,时间是青春的注脚,希望大家惜取光阴,不忘学习。

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在社会的大课堂里,“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学习是我们存身立世的底气所在,只有足够的积淀才能发现机遇、把握机遇、赢得机遇。你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代,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我希望学习能够成为你们在今后工作生活中的一种本能,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乔布斯说过:“在人生的头30年里,你培养习惯;在后30年里,习惯塑造你”。愿你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不断探求新知、追求真理,永葆思想的活力。

第二句话,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希望大家甘于奉献、追求卓越。

“花有再开日,人无再少年”。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应当用奋斗为青春着色。追思交大先贤,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在民族危亡中启航、在百废待兴中创业、在新时代的号角中冲锋在前,为国家的建立、发展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奋斗、担当已深深根植在每个交大人的内心气质中。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你们手中,未来要靠你们来书写。特别是当前,我们的国家昂首迈进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为你们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宏阔的背景,更为广大的舞台,希望你们能甘于奉献,勇于奋进、担当作为,为国家的强盛、为人民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句话,品德是青春的镜子,希望大家崇德向善、行为世范。

立业先立心,做事先做人。当今社会,诱惑很多,我们置身其中,容易急功近利、浮躁失衡。但我希望,我们交大学子,能够成为道德底线和社会良知的守护者。希望你们做一个常怀爱国之心的人,以服务国家繁荣复兴为己任。希望你们做一个珍惜家庭和生活的人,博爱待人、宽厚处事,真正成为社会进步的正能量。

同学们,九万里风鹏正举,走出校门,迎接你们的将是一个充满机遇、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相信,你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将要在这个时代一展交大风采!在此,我衷心祝愿你们都能始终铭记来时的初心,在未来能够努力为自己的人生梦想而奋斗。将一切与交大、与媒传有关的美好记忆都用心珍藏,让这片土地上你们曾经的欢欣与动容都化作持久的动力。

面对告别的时刻,面临崭新的起点,愿你们都能乘风破浪,实现梦想,鹏程万里。母校永远等你们回来!

最后,祝福各位同学毕业快乐、前程似锦,祝福各位家长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