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第五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阅读:8935 发布于:2018-07-16 09:07

2018年7月13日我院文化产业管理系和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5th Shanghai CityLab)” 的结业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顺利举行。

    我院党委书记、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单世联教授出席了结业仪式并致辞。在致辞中,单世联教授充分肯定了学员们这两周来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团结协作的良好精神风貌,祝贺学员们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业;并希望学员们能珍惜优越的学习条件,将来为中外的跨文化交流贡献力量。同时,单世联教授也衷心祝愿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能够持续地举办下去,成为海内外文化产业学术交流的知名品牌。

图片.png

单世联教授致闭幕词

    本届国际暑期学校的主题为“文化经济、音乐与城市”,吸引了来自全球各高等学府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共39人参加。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的Justin O’Connor教授和Gu Xin老师,芬兰图尔库大学的Kari Kallioniemi教授,我院文化产业管理系单世联教授、李康化教授、闻媛副教授等都积极参与到暑期学校的教学与管理中。围绕城市文化经济、创意城市、音乐等主题,本届暑期学校为学员们带来了全球文化产业与文化经济领域最前沿的理论研究成果,开拓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给予学员们以深刻的启发。

图片.png

Kari Kallioniemi教授授课

    在为期两周的课程中,本届暑期学校始终秉持着理论前沿性与产业实践性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在授课教师的引领下,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员们将理论教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针对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热点问题,对上海的文化企业、文化园区及文化场所进行了实地调研。学员们参观了龙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M50等,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交融发展的独特魅力;走访了百视通等大型传媒集团,见证中国城市生活圈媒体网络的发达;调研了蘑菇云、WeWork等以科技、设计及文化为核心理念的联合办公空间,加深对共享经济的理解;探访了All Club等音乐场所,体验上海现代摇滚乐的激情与魅力。在实地调研中,学员们与文化产业工作者针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文化生产和消费等现实问题,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与探讨。

图片.png

学员走访百视通

    在暑期学校的最后一天,学员们分成若干小组,根据选定的主题依次进行研究成果汇报,汇报的主题涉及美术馆在城市复兴中的作用、创意集群、独立音乐、企业创新等。老师们对各个小组的表现作了详细点评,并以此作为结业成绩评定的参考标准。

图片.png

学员分组展示

    本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的顺利举办是我校在吸收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上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战略的指导下、学院上下的大力支持下,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积极探索深层次的国际化合作办学实践,成为中澳国际交流的典范,也成为中外国际人才交流和培养的桥梁。

图片.png

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