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翼计划”社会实践团赴四川成都进行调研

阅读:9117 发布于:2018-07-29 15:14

2018年7月27号,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冒着绵绵细雨,我院“翼计划”实践团参观走访了西南民族大学和四川天府新区,多个角度深入走进了解成都。

图片.png

上午9点半,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老师与实践团全体师生进行交流分享。喇明清院长对西南民族大学及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指出西南地区文化及旅游相关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过程所面临的人才问题。李康化副院长也介绍了我院近年的学科建设状况、发展态势与人才优势,同时表达了希望能加强和西南地区高校的进一步交流,从而形成师资人才队伍的良性循环。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指出此次走访成为了解西南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窗口,将更进一步的促进双方的人才流动。

图片.png

图片.png

简单的座谈会之后,实践团一行成员参观了西南民族大学博物馆。博物馆负责老师为实践团师生讲解了藏族、羌族等西南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少数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成果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天下午,实践团成员与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陈勇副院长和四川天府新区陈昕副处长等进行了座谈交流。陈昕副处长指出四川天府新区从2014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已经初具规模,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成功入驻,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集聚效益明显。天府新区坚持“创新为魂、科技立城”理念,成为建设创新要素的集聚区、创新发展的先行区。文化创意处负责人陈亚茜就天府新区文化创意产业目前签约情况和发展状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人才处负责人邓永婷对四川省人才引进战略及天府新区人才建设制度进行了简单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作为院—省校共建规划发展单位,是上海交大与四川省省校合作的重要载体,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干部人才交流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陈副院长从亲切学长和学生家长角度对学弟学妹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导向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我院2015届硕士研究生王舒瑶在毕业后通过选调生选拔成为天府新区的事业管理人员。座谈会上,王舒瑶学姐向大家讲述了她大学期间的实习实践经历,她认为即使是作为一颗“螺丝钉”也要学会思考,找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会,内容满满,同学们对未来就业择业和天府新区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问题。周凤同学针对交大四川研究院的人才项目孵化机制和选调生的相关政策十分关心,其他同学也对未来职业选择、职业价值等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

此次对西南民族大学及天府新区的走访对于文化及相关产业专业同学和有志于在川蜀或蓉城从事相关创意内容产业的同学将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