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本乾院长在媒体与传播学院与百度百家号战略合作发布会上的讲话

阅读:9148 发布于:2018-11-23 14:55

在媒体与传播学院与百度百家号

战略合作发布会上的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 李本乾

2018年11月23日

 李院长讲话.png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与百度百家号战略合作发布会,共同绘就院企合作共建共享共赢的美好画卷。在此,我谨代表媒体与传播学院,向各位来宾和业界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媒体与传播学院发展的百家号领导和各位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百廿交大,因改革兴、因创新强、因人才盛。媒体与传播学院虽然年轻,却是交通大学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最璀璨的明珠。16年建院史,是一部艰苦奋斗、敢闯敢试、共创辉煌的兴业史。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媒传人的艰辛努力,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名列前茅,仅次于人大、中传、复旦等老牌新闻学科,位列全国第五。在2018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院新闻传播学科位列全国第三。今天的媒体与传播学院业已建成本硕博贯通、中英文完备、学专硕兼顾、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并行的完整的学科培养体系,在全国的学科竞争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百家争鸣、影响世界”。百度百家号是于2016年9月正式上线的全新平台,集成了内容发布、内容变现和粉丝管理等诸多功能,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大创作者的认可和喜爱,短短两年时间聚集了160多万内容原创者,创造性的运用“创作大脑”等智能AI技术,为内容创作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从这里影响世界”是百家号不变的初心,正是基于对新闻使命的共同追求,媒体与传播学院与百度百家号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院企合作共建共享共赢的美好前程。

院企合作是增强百家号核心竞争力的“智力源”。置身当下这个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技术迭代更新令人目不暇接。企业要想发展,就离不开技术的变革、产品的创新。可以说,创新是企业的命脉,关乎着企业的生死存亡。百家号是一家创新型企业,尤其重视创新创效的成果转化,而高校智力富集、人才密集,创新思维踊跃、创业氛围浓厚。深化院企合作,共同完善学科基地、培训基地、实践基地等基础建设,共同推动市场调研、数据共享、产品研发等研究项目,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学院也将为百家号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进而推动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逐鹿“新风口”。

院企合作是培养新闻优秀专业人才的“试金石”。盛宣怀在创立南洋公学时说,“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学科建设,首要的也是人才。媒体与传播学院在学科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优势不等于胜势,还有许多高峰要去攀登、还有更多难关要去攻克。培养新闻学科优秀专业人才是推动媒体与传播学院跨越式前进、突破性发展的关键所在。深化院企合作,把更多的青年学子推到企业一线去磨练、去捶打,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完善理论,从而达到更快、更好的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的目的,为企业和院校注入一剂“人才强心针”。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我们真诚期待与百度百家号一道齐栽“梧桐树”、共筑“凤凰巢”、同育“金凤凰”,让院企战略合作真正成为推动双方长远发展、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上海期间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谢谢!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