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互动交流,切磋学术 ——记两岸交通大学传播学生学术交流研讨会

阅读:12155 发布于:2018-12-06 13:29


为促进两岸交通大学传播学间学科交流,我院薛可教授、吴舫讲师携博士研究生共六人于11月28日赴台参加“两岸交通大学传播学生学术交流研讨会”。

11月29日,“两岸交通大学传播学生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新竹交通大学传播所顺利召开。开幕式期间,台湾交通大学传播所李秀珠所长热烈欢迎大陆来访学者,并对新竹交通大学传播学所的构成设置做出详尽介绍。随后,我院新闻传播系系主任薛可教授与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杨琳教授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并与新竹交通大学互赠礼物。

图片.png

两岸交通大学传播研讨会开幕式合影

第一场以“新媒体互动设计与使用者经验”为主题的专题讨论当中,我院博士研究生陈玉珑发表了题为“机器新闻还是记者:基于受众满足的比较研究”一文,论述了当今新闻届的热点话题——机器新闻对受众感知的影响。该文选题新颖,获黄惠萍教授称赞。

图片.png

博士研究生陈玉珑与点评老师合影

第二场以“新媒体营销与健康传播”为主题的专题讨论当中,我院博士研究生许骏发表了题为“鄙视链的底端——女博士群体刻板印象与情绪研究”一文、我院博士研究生武傲男发表了题为“数字健康与新手妈妈的生育实践”一文,二篇文章均从性别角度出发,对当今社会不同角色女性面临的困境作出相应阐述,引发了在座的强烈共鸣。我院助理教授吴舫博士则针对该场次的文章作出了细致评论。

图片.png

博士研究生许骏与评论老师合影

图片.png

博士研究生武傲男与评论老师合影

 

图片.png

我院助理教授吴舫博士针对论文作出评论

    第三场以“新媒体内容与受众研究”为主题的专题讨论当中,我院博士研究生孟筱筱发表“How does social media influence political trust?The mediating role of political values and political ideologies”一文,阐述了社交媒体与政治信任之间的关系,该文获得張讚國教授称赞。

图片.png

博士研究生孟筱筱与评论老师合影

本次两岸交大传播学研讨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李秀珠教授、薛可教授及杨琳教授均期待两岸交大传播学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交流。

图片.png

会议圆满结束

11月30日上午,应ETtoday新闻云董事、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教授邀请,薛可教授携我院师生赴台北ETtoday新闻云参观,交流新媒体时代下新闻与企业、线上与线下的资源整合趋势,及ETtoday成立七年来的发展历程。

图片.png

薛可教授携我院师生访问ETtoday新闻云

薛可教授表示再度访问东森集团倍感亲切,她强调东森发展中不断呈现的“惊喜”,包括多品牌经营,并以ETtoday新闻云网络剧《社畜时代》内容为例,分析了两岸都关注的青年就业问题,指出新闻云能够在媒体领域形成独有品牌的关键在于对社会民生问题的敏锐捕捉及敏感关注。薛可教授提到大陆明年将推动5G网络的全面商用,此举预计将会带来媒体生态的新一轮改变,学界与业界应积极促进彼此间的互动交流。

图片.png

我院师生访问ETtoday新闻云

    ETtoday新闻云董事、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先生特别提到,新闻云成立七年来能在业界领先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有赖于过去十几年集团在新闻台、购物频道经营时累积的经验和资源。ETtoday新闻云副董事长、东森国际大陆事业部执行长马咏睿则表示,网络技术的发展导致线上、线下经营模式面临双重挑战,集团需在“新闻真假不能变”的前提下寻求新闻价值与企业间的结合点,以此确保东森集团在媒体整合营销领域的领先地位。

   图片.png

薛可教授与ETtoday新闻云副董事长马咏睿互赠文创礼品

参访结束时,薛可教授与ETtoday新闻云副董事长马咏睿互赠文创礼品。薛可教授称赞东森集团海纳百川的魄力,并祝愿ETtoday越办越好,期待将来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11月30日下午,应新竹交通大学邀请,我院师生参观台北文创基地及孙中山纪念堂,领略台北风土人情及人文历史。

图片.png

我院师生于孙中山纪念堂听取讲解

此次赴台学术交流增进了两岸传播学子间的学术互动,为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对ETtoday东森新闻云的实地考察极大地丰富了大家对业界的认知,大家一致认为学界与业界的深度合作才能带来传播学科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