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健康与医学传播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阅读:11906 发布于:2019-01-15 17:57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健康中国”的倡导、推动健康科普和医学传播,1月14日,由我院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联合发起,由学院与“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和人民网共同建设的“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健康与医学传播研究中心”正式宣布成立。

6_副本.jpg

李本乾院长、王韬主任

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健康与医学传播研究中心”揭牌

下午两点,各位与会者在媒体与传播学院会议室举办了中心揭牌仪式。我院院长李本乾、党委书记单世联、副院长李晓静、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王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副主任徐仲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秘书长孙烽等近2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揭牌仪式,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和副院长李晓静主持。

2_副本.jpg

单世联书记主持揭牌仪式

3_副本.jpg

李本乾院长致辞

李本乾院长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学院近几年来的发展情况,依托文理交叉、国际化和产学研三个方面,学院取得了全国新闻传播学科A类第五的优异成绩。李院长表示,中心的成立是三强联合的成果:媒体与传播学院在全国新闻传播学专业位居前三;“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是中国科协健康科普团队与自媒体矩阵的知名品牌;人民网,拥有中国最高权威的媒体与大数据中心。三方共同打造中国最高端、最前沿的健康与医学传播研究中心,推进医学与传播学交叉学科的研究、共同培养出色的健康传播人才、切磋健康科普内容的创作方式、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健康中国,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社会价值。中心的成立对于进一步推进文理交叉、实现人文社科和医学的高度融合有重要价值,通过课题申请、论文发表等途径,中心有望为国家健康传播、医学传播、科技传播等方面作出丰富贡献。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王韬主任分享了对中心发展的期许。他提到,医学科普和健康传播是对医疗服务时间和空间的延伸,比如,在中国网民搜索的大数据报告中,网民对于医疗卫生信息的搜索占有非常大的比重。医疗咨询市场目前高度繁荣,但内容质量却良莠不齐,王韬主任认为这是主流医护工作者的传播工作还不够充分所致,并希望中心的成立可从国民健康能力的提升、对卫生政策的建议、对公众健康思想的影响等方面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愿景。
4_副本.jpg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王韬主任致辞

5_副本.jpg

李晓静副院长主持会议

随后,在各位中心成员的见证下,李本乾院长和王韬主任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健康与医学传播研究中心”揭牌。

7_副本.jpg

揭牌仪式合影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李本乾院长担任,中心主任由王韬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受聘为中心顾问。副院长李晓静、人民网科普部主任张慧、中华医学会科普部主任唐芹以及王韬主任被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院特别研究员牟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副主任徐仲卿被聘为中心副主任。

8_副本.jpg

李本乾院长、王韬主任为中心成员颁发聘书一

9_副本.jpg

李本乾院长、王韬主任为中心成员颁发聘书二

10_副本.jpg

李本乾院长、王韬主任为中心成员颁发聘书三

11_副本.jpg

李本乾院长、王韬主任为中心成员颁发聘书四

李本乾院长和王韬主任为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专家组成员包括: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副教授董恩宏;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博士王茜;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博士蒋平;上海健康医学院博士徐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秘书长孙烽;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曙光学者、东方学者)刘建国;上海市黄浦区体检站副站长施佳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方泓;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赵晓刚;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吴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医务部副主任盛旭俊;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门急诊部副主任李颖。

12_副本.jpg

与会人员交流

13_副本.jpg

会议现场讨论

仪式结束后,与会者们针对中心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王韬主任强调医学科普和传播方式的学术化、系统化;李晓静指出中心的各项合作应以成果产出为导向,把合作做实;赵晓刚、吴萍、李颖、施佳华、蒋平、徐婷、孙烽、徐仲卿、牟怡、王茜等在场成员则从医学科普传播实践、课题申报、学术论文、课程教学等具体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对新一年的中心研究计划进行了讨论。最后,与会者共同表示,通过传播学与医学的进一步合作融合,中心一定可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