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有志者奋斗无悔 ——在媒体与传播学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

阅读:8953 发布于:2019-04-02 11:34

无标题.png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春风来、百花开!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放飞青春梦想的美好时光。在这明媚动人的春阳里,我们隆重集会、依依惜别,为即将挥手告别百廿母校、活力媒传,即将奋斗人生幸福旅程的2019届全体研究生同学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和最热烈的祝贺!同学们,你们毕业了!祝贺你们,祝福你们!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你们,无疑是幸福的一代人。你们的美好青春与古老交大共同演绎,在人生旅途中积淀下“交通为名、大学为道”的厚重资本;你们的美好青春与年轻媒传交相辉映,在人生旅途中镌刻下“文以载道、传播天下”的光辉印记;你们的美好青春与挚友师长相伴前行,在人生旅途中书写下“志同道合、风雨与共”的动人诗篇。不妨,让我们在彼此的见证下,为父母、为师长、为挚友、为自己加油喝彩,用最热烈的掌声和最热情的拥抱,感恩父母师长的辛勤付出、感谢同学挚友的陪伴鼓励,致敬青春、致敬时代。

2、.jpg

一路走来,有太多的故事温暖你我、有太多的历程鼓舞人心。在你们的见证下,新闻传播学科在第四轮教育部评估中跻身A类、在2018软科排名和2019QS排名中都遥遥领先,你们热烈的掌声,诉说着“一切皆有可能”;成立智能传播专业委员会,超前布局未来传播、智慧媒体,你们热情的期待,铺开了发展的蓝图;学院同学创作的视频《进博·第一次|中国,我来了!》登录央视宣传矩阵,获中宣部领导同志点名表扬,每一份的刻苦钻研,都宣示了努力的价值;这些年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演播厅建起来了、课程活起来了、名师大家都来了,你们饱含深情的点赞,激励着我们执着向前。回顾往昔,无论是深刻于历史的重大突破,还是你们每一次成长、每一滴进步,都让人感慨万千,一路上的阳光和风雨、一路上的美景或荆棘,都将成为你们和学院未来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最丰厚的滋养。

        同学们,宣怀路留下了你们朗朗的笑声,思源湖记录着你们俏丽的倒影。毕业永远不是休止符,出彩人生才刚刚开始。未来承载无限想象,我希望你们能够秉持“砥砺第一等品行、成就第一等学问、第一等事业、第一等人才”的交大训言,在未来奋斗路上跑出加速度、跑出新气象、跑出好成绩,不负交大之名、不负青春之约。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18、.jpg

第一点体会:志向比黄金更重要。在当下这个社会里,有人讲,谈志向过时,谈金钱正合时;也有人讲,我的志向就是赚更多的钱。其实,金钱不过一时,志向方为一世。只有心中有方向、脚下才有力量,才不至于走偏走失,误入迷途。追忆交大先贤,他们为民族危亡、为国家复兴做出的巨大牺牲和杰出贡献。我想,正是志向之光、理想之火激励着他们前赴后继、奋斗终身。展望未来,我们要创造新时代新的荣光,就必须要把远大志向竖起来、立稳当,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为国家、为人民、为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点体会:行动比空谈更重要。所谓“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想了都是问题,干了才有答案,只有干出来的成就,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在座的各位都是天之骄子,都是同时代青年中的佼佼者,这样浅显的道理相信大家肯定都明白。很多人讲,两种人的事业容易成功,一种是“傻子”,一种是“疯子”。“傻子”是有埋头苦干的韧劲;“疯子”是有一往无前的决心。你们的同门陈莺迁,手捧两座好莱坞国际电影节小金人,站上了国际舞台,成为了优秀的一线记者。她的奋斗历程里,或许跌倒过、委屈过,唯独没有动摇过、退缩过,一往无前、矢志追求使她的人生绽放出灿烂光辉。我希望你们也要有点这样的“傻气”“疯劲”,为自己的人生理想脚踏实地的去干去拼,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定能拼出个灿烂明天。

第三点体会:气质比颜值更重要。我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要更加注重涵养、提高自身的内在美。要提升内心气质,最核心的还是要修身、要学习。从学校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止,而是道德、性格、品质、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性提升,是全新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理念。你们要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责任,让勤思苦学、修身养德成为你们一次又一次取得进步的不竭动力,成为提升你们内心气质的关键一招,真正让“颜值与才华齐飞,气质共涵养一色”。

     同学们,饮水当思源、思源方致远。你们的过往,我们用心珍藏;你们的未来,我们真心期待。学院是你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是你们永远的家。奋斗路上,累了、倦了,就常回学校看看,看看青春的你如此朝气昂扬,就一定能积蓄力量再出发。

      同学们,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离别终有时,愿你们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愿你们实现梦想、人生出彩!

      同学们,祝你们毕业快乐!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