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湖革命纪念馆建党百年红色资源创新展陈交流 ——上海交大数字媒体创意实验室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调研

阅读:9145 发布于:2019-04-15 08:53

4月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数字文化创意实验室一行赶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学习调研,探讨建党一百周年纪念馆红色资源科技创新展陈头脑风暴会。数字文化创意实验室一行由媒体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党支部书记、数字文化创意实验室主任朱宁嘉老师带队,随行的还有实验室成员方言、李荔、施梦兰、连志翔。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允和展馆内容设计负责人王菊梅、展陈设计负责人卞超群参与讨论。

1.jpg

李允副馆长简要介绍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发展历程以及南湖革命纪念馆迎接建党百年的进展情况。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10月,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隶属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新馆于2011年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单位。

2.jpg

3.jpg

如何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以更富时代气息的展陈设计,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红色革命资源,让更广泛的人群能够遥在地纪念与学习,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能够在参与中体验,更加深切地重温和体会我党跨越世纪的伟大革命实践、理论开拓精神与不断带领中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在2011年新馆展陈的时候就曾经头脑风暴,期待联动全国不同纪念馆的红色革命资源,交互联动中形成宣传的整体性、感受的创新性与互动的趣味性,生动传播红色资源。

计算机学习中心主任方言展示了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制作的相关案例,其中重点介绍了上海交大数字文化创意中心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着力开发并正在打造的《跨越世纪的伟大——从红船起航》的虚拟现实项目。

革命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严肃审慎的工作,南湖革命纪念馆坐拥长达百年的红色历史文化积累,这些都是不可复制的红色文化珍宝。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让我们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和革命精神以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一代代传承下去,是我们需要不断思考和探索的。结合新科技新手段,有趣味性和互动性的体验,对于青少年来说无疑更具吸引力。

4.jpg

在李馆长的带领下,交大一行还参观了展馆,重温了党的一大召开的历史,观赏了建党百年的短片,交流探讨了在大流量人群浏览路线之外开辟独特体验空间的可能与意义,局限与解决方案,以及超越时空,在百年庆典之际让不同城市的纪念馆同步联动起来的技术可能?着眼跨越世纪的伟大从红船起航,至少让上海与嘉兴接续百年历史,再次携手让一体化联动起来,再谱历史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