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企合作共同探索党建教育VR传播文理融合新路径

阅读:24247 发布于:2020-09-27 14:22

在学校文理融合战略指引下,媒传学院与HTC携手合作,共同探索党建教育VR传播的新路径新可能。9月25日,一场关于VR(虚拟现实)新技术在“四史”创造性转换应用中的可能与限制讲座在上海交通大学东中院4-203举办。学校图书馆平台与技术支撑部两位技术专员与文管支部江凌书记到场。

 

image.png 

图1 媒传文管朱宁嘉老师致辞

 

来自HTC的业界精英张守海为我院文管系两个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演讲,为在座学生即将开展的红色资源IP创意策划提供虚拟现实叙事知识的普及!张老师主要是在与传统影视比较中,分享了如何用VR有效地建构场景、还原真实、叙述故事等,为VR技术有效地应用到对“四史”的创造性转换中提供如何有效创意的可能,及策划需要规避的因素。

 

1、VR不是形式和工具,而是一种体验 

    虚拟现实技术(即Virtual Reality,简称VR)顾名思义,就是虚拟和现实相互结合,建立起一套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在具体操作中,VR主要利用现实生活中的数据,通过计算机技术产生的电子信号,将其与各种输出设备结合使其转化为能够让人们感受到的现象,这些现象可以是现实中真真切切的物体,也可以是我们肉眼所看不到的物质,通过三维模型表现出来,因此被称为“虚拟现实”。

    随着VR被广泛应用于现实生活中,尤其是电影、游戏和线下展览等文娱相关的具体领域,人们对VR技术也逐渐不再陌生。

image.png 

图2 张守海介绍电影《头号玩家》中对VR游戏应用的未来畅想

    在张守海看来,很多人对VR技术的认知多停留在将其视作一种表现形式或工具的层面,忽略了VR的核心在于“体验”。在进入新消费时代以来,人们在消费时更追求感性与情境的诉求,希望在过程中获得体验与互动,而这正是VR技术所提供的核心价值。通过让用户成为并感受到自己是虚拟环境中的一部分,调动用户感知虚拟世界的刺激,包括触觉、味觉、嗅觉、运动感知等,在这个过程中用户会获得身心的沉浸感。而在佩戴了装有交互装置的VR设备后用户与环境产生相互作用,这种互动感会让用户的体验更佳。

 

2、空间是VR叙事的基础

    从14年到现在,VR硬件设备没有取得技术上较大突破,目前VR软件方面同样存在不少“硬伤”,比如无法实现全景声。与电影叙事相比,没有取景框、没有特写,难以呈现像电影拍摄“推拉摇移跟”的多机位镜头,自然也很难通过传统的叙事手法实现观众的“移情”,基于故事与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更糟糕的是,在虚拟情境中永远无法确定观众是否能看到事先设置好的一些表演和事件。很多情况下或是因为对设备操作不熟悉,或是因为观众固定了同一视角等等情况,都会导致他们错过虚拟情境中的一些精彩情节。

    传统叙事方法的终结,意味着VR叙事新方法的开启!

image.png 

图3 张守海讲述VR叙事

 

    VR如何叙事故事?VR的叙事方法注定无法建立在故事情节的铺陈与直叙中。那么属于VR的叙事方法究竟是什么呢?答案是“空间”。

    张守海介绍道,空间是VR叙事的基础,空间比情节和人物都要更重要。在空间思维中,场景是基本单位,一个镜头就是一个场景,必须基于场景来构思人物及故事。现实生活中有一个绝佳的参照物,就是迪士尼乐园。迪士尼设置了多个主题游乐园,每个主题乐园都有自己的一个IP、一段故事以及一个具体场景,它通过空间来叙事,而不是像电影一样采用线性叙事。

    另外,重视空间的呈现,就必须重视场景的细节。国内知名的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是场景细节把控上的翘楚,开头的黑暗长廊将观众从现实生活中拉出,开始进入戏剧中的情节,之后每一个镜头的转换、每个场景的布置都精准地引导着观众区看到“你”所希望他们看到的东西。在VR中,场景的细节更多表现在灯光的使用、色彩的设置(对比度、亮度、饱和度)以及镜头的运用上,视角的选择也是一门学问。


 image.png

图4 张守海讲述如何用色彩构建场景

 

    第一视角相对适合CG游戏,但在实拍中需避免;旁观者视角可以以超越现实的形式存在,附着在关键的元素上,比如《共产党宣言》,又或者是某种特定的信物,通过其重要性会让观众产生身处其中、亲身参与的体验感。

 

3、VR+党建,带来党史教育新形式

VR与党建教育相互赋能,由走向校外到进入校园,坚实党史教育VR新形式。

在张守海进入校园跟交大学子分享党建资源“四史”IP创新可能与限制之前,媒体与传播学院的朱宁嘉已经携手HTC的赵泽明,先后奔走上海交通银行、锦浦街道、虹口检察院、中共上海市卫计委党校等单位进行了“学四史——红色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为主题的公益巡讲,并提供由交大学子在行业指导下群策共创的“跨越世纪的伟大——从红船起航”的虚拟现实产品体验。

在听取不同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反馈后,坚定了合作双方以VR创建传播党建的信心,并确立让文管同学参与到创造性转换“四史”的创造性活动中,以VR创建传播“四史”!

同学们结合课程分组,分别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进行组队,在探寻红色资源、收集红色资料、分享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中,创造性应用张老师讲解的创造规则,构建场景、设计交互、开展叙事。经由创造性的党建传播实践,同学们不只增强党史教育实效,还参与到了开启虚拟现实新叙事的艺术创造中!更是在文理融合的创造实践中实现课程思政,并以实际行动投身迎接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事件中!

 

image.png

图5 HTC嘉宾张守海、赵泽明和参与讲座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