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参与建设“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阅读:10676 发布于:2015-05-12 08:57

    2015年5月6日,第七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会议中心举行,由湖南大学牵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参与建设的“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等出席。中心聘请上海交大党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顾锋为中心副理事长,并委托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承担“城市文化软实力分中心”的建设及协同创新工作。   

    据悉,“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成果巨大”为标准,以“开展深度合作,建立战略联盟,促进资源共享,促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社会各类创新力量的协同创新”为途径,推动合作单位创新能力显著而持续的提升,目标是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文化软实力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战略基地、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拔尖创新人才集聚和培养的最大摇篮、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智库、中国文化软实力对外传播与交流的广阔平台,及世界领先的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和数据库,为落实“四个全面”、助推“中国梦”做出重要贡献。    

    在高层论坛上,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做了题为《城市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主体》的演讲,指出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与建设,既涉及到空间、资源与经济等基础性的硬件条件,涉及到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基本的制度环境,也涉及到历史、文化与人的心理世界等深层次的主体要素,这些都集聚在城市中,应把“城市”和“城区”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主体形态,走一条投入和产出比较匹配、速度和规模比较适度、传承和创新比较协调的新路。   

    在京期间,刘士林一行应邀访问了新华社瞭望智库,与瞭望周刊社副总编辑叶俊东就建立战略合作进行交流,达成多项具体合作事项。  

(撰稿/摄影  朱宁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