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

阅读:15401 发布于:2021-01-19 17:35

   近日,全国哲社工作办已发布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为了在现有基础上更好地提升学院教师的国家课题申报水准,1月11日,我院在媒传新大楼B300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高延坤、项目管理中心主任何屹峰、院长李本乾教授、副院长李晓静教授、新闻传播系郭良文教授、徐剑教授、刘丛助理研究员,以及我院部分教师、博士和博士后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我院分管学术科研的李晓静副院长主持。


1.png 

我院举办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现场


高延坤副处长对我院在去年取得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成果表示肯定。2020年度,我院共获得8项国家课题,其中青年课题占4项,立项数位居全校文科院系第一,这充分展示了我院首创的结对子申报举措的有效性。高处长还并围绕今年国家社科基金概况、项目类别、组织机制、评审安排、学科分类和申报要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他强调,申请人需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顶层设计,重视学科间交叉融合,着力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使得申报课题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同时,文科处将继续设立国家社科基金结项奖励和各类培育项目,大力支持学院的国家课题申报工作,激发科研人员活力。


2.png 

文科建设处高延坤副处长讲授申报事项


李本乾院长聚焦国家社科基金前期准备和申报书填写,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见解。他认为,确定选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跟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使用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突出选题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他强调,在填写申报书时要注意清晰直观地展现自己的研究思路,并勉励青年教师要发挥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放开思路,积极提升自己填写申报书的水平,通过课题申报为国家的新文科建设作出贡献。


3.png 

李本乾院长分享申报经验


4.png 

李晓静副院长主持会议


文科建设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何屹峰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他认为,青年教师,尤其是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青年教师,在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中要紧跟国家形势与政策,对所学知识进行融汇和转化。在申报书撰写中,教师应重视所属学科和同行评议,将自己的代表性成果与研究问题相结合,并针对《课题指南》中的具体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


5.png 

文科建设处项目管理中心何屹峰主任解读申报细则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新闻传播系郭良文教授也进行了在线分享。他提出“方向选择正确、论证务必完善、有前期积累、修订选题指南”的选题方法。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应当在课题指南的基础上进行延伸,选择紧扣国家需要和政策方针、对大国基础建设有作用的题目,为国家决策咨询服务、为实践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学科建设服务。他结合项目的审查过程指出,理论与文献应该层次分明、论证可结合图表、简明扼要地说明执行细节,并选择合适的案例。他强调,在撰写申报书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细节,针对申报书的具体要点,一定要逐条说明、不可缺漏。


6.png 

郭良文教授在线分享申报经验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新闻传播系徐剑教授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进行了分享,对申请中可能会遇到的疑难进行了解答。他在发言中指出,选题是申请的灵魂,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时一定要凸显问题意识,并要让评审专家在审阅过程中学习到一些新的概念、理论和方法。在申请书填报中,要注意选题的创新性、论证的逻辑性、方法的客观性、前期成果的关联性,以及申报书文字的易读性。


7.png 

徐剑教授分享申报经验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者、青年教师刘丛,去年在我院结对子申报政策的支持下,获得了青年项目立项。她指出,选题是专家公认的制胜关键因素,项目选题要聚焦宏观的社会现象和问题,同时还要注重青年学者团队对于该选题的可操作性,并提出具有洞见性的思考或富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法,提出本课题的独到之处。她谈到,自己也是屡败屡战,保持锲而不舍的良好心态特别重要,在多次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过程中,自己的学术能力也能得到磨砺和提升。


8.png 

刘丛助理研究员分享申报经验


李晓静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于如何发挥本学科优势、如何组建课题团队等问题提供了一些建议,并指出学院会继续延续结对子的申报政策,鼓励资深学者传帮带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会议在温馨而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