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讲入党故事、传红色基因” 专题学习报告会

阅读:7712 发布于:2021-04-13 10:56

4月8日上午,在建党100周年及建校125周年之际,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祖德做了题为“讲入党故事,传红色基因”的报告会,报告会在线上和线下同时举行。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原媒体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彩英,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学工办主任李永久等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彭大银主持。


1.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90岁的范祖德老校长开始了分享。他满怀深情地讲述了建国前自己如何加入共产党,作为一名中共地下党员参与党的活动;以及在交大任职过程中如何秉持入党初心,在实际工作中延续红色基因。


2.jpg


范老精神矍铄,回忆起自己的入党故事,以及“闵大荒”的过去,风趣幽默、情感真挚。今年是90岁的范老入党的第73个年头,少年时期,他便在中学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启蒙,与志同道合的青年人一起,在上海外滩、南京路、交通大学等不同地方游行,宣传马克思主义与党的理念,把党的思想传播给更多青年人。范老还提到当年学生们传唱的歌曲《山那边哟好地方》,向往解放区的生活。1948年3月,范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地下党员,继续在光华大学等不同地方传播党的理想理念,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1955年,进入交大工作,开始了在交大长达四十余年的工作生涯。这四十余年,范老参与和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是交大闵行校区的拓荒者、建设者和见证者。作为历史的亲历者,范老用简单朴实的语言传递了对党和交大的热爱,正是在一代又一代交大人敢为人先、勇于拼搏、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交大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成就。

报告会最后,范老就传承“红色基因”对同学们提出五点期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一个人的理想就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了理想,生活就有了目标,有了动力,要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为人民服务,并且要跟上时代、与时俱进;二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理论、学文化、读报纸,拓展学习深度和宽度;三是要热爱劳动,热爱工作,在专业领域发光发热;四是要以严要求、高标准对待自身,对自己负责也对人民负责;五是要尊重他人,不管是普通的劳动人民还是德高望重的学者,都应该予以同样的尊重。


3.jpg


彭大银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范老怀着对学校的热爱,对党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将自己的青春,心血和智慧,全部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去,事迹生动感人。范老抚今追昔的分享,既是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也是老一辈交大人对青年一代的谆谆教诲。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该了解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希望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刻苦攻读,求真务求,勇于开拓,传承红色基因,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进步、人民的幸福做出我们交大人的贡献!


4-3.jpg


撰稿:罗丹/谭璐/马文狄

摄影:张妍



讲座感想

谭香苹:今天是上海交大125周年校庆,也是我来到交大的第六年。我在交大校园递交入党申请书,参加青马党校,发展为预备党员,成为正式党员,参加西部支教。交大,见证了我从一名共青团员到共产党员的蜕变,我很幸运能在这所百年学府里入党。今天听了范祖德老师《讲入党故事,传红色基因》的演讲,我深受触动。范老师的故事激励我时刻铭记自己的入党初心,向身边优秀的党员同志学习,勇担责任,不断成长为更优秀的共产党员。

许诗艺:范祖德老先生的报告以自己亲身所见所闻为素材,为年轻党员做了示范和教育,这也让我想起自己初入交大时的场景。自踏入交大校门那刻起,“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便时刻印刻在心中。不论我们身处何方,在做何事,都应当坚守初心,回顾原点,不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何出发。成为一名党员也是如此,我们应当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扎根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与综合素质,将青春华章谱写在新时代的祖国大地上。

李梓源:听完范祖德老先生的分享,我深受鼓舞,亦被范老先生高尚的品格所打动。中国共产党建党这一百年来,我们经历了无数的风雨艰苦,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勤劳的中国人始终团结一致,在神州大地上开创出了一番崭新的事业。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亦需不断传承这种红色基因,努力学习范祖德老先生身上所具有的崇高精神,将专业所学知识切实运用于现实生活,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付思琪:老一辈交大人将自己的美好年华和一片丹心献给党的事业,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从属于他们的时代里走来,将红色基因传递到下一代,他们曾被一盏灯照亮,而如今,他们又成了那盏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讲好党的故事,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不断跨越艰难险阻、战胜风险挑战,谱写新长征路上更加辉煌的篇章。

许佩媛:范祖德老校长思路清晰,语言思辨有力,我深刻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和教育家坚定的思想路线、温和的待人接物方式以及对青年一代的培养与激励。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党员为民服务、勇于担当、光明磊落高尚品格,让我深受感动,受益匪浅。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百年从头越,奋进新征程,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保持的优良传统和不断奋进的红色基因。

舒天楚:在范祖德老先生的真挚讲述中,我们一同重温老一辈交大人入党故事里的初心,感受百廿又五交大历史的厚重。在校工作四十余载,范老亲历交大快速发展历程中的诸多大事,对交大校史如数家珍,令我感触颇深。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峥嵘发展史中,交大青年们点燃星星之火,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奋斗不息,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幸福,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断谱写新篇章。这更加激励着身处新时代的我们以史为鉴、与日俱进,将交大精神与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