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媒体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专家论证会在我院举办

阅读:14307 发布于:2015-06-10 14:54

2015年6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举办了“新媒体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专家论证会,会议在媒设大楼二楼大会议室举行。参加本次评审论证会议的专家有: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刘海贵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黄瑚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骏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陈虹教授,上海大学影视技术学院书记王晴川教授等,本次评审的专家组组长由刘海贵教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副处长常河山,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本乾教授,媒体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教授,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姜进章教授、韩挺副教授,媒体与设计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薛可教授、副主任阎峰副教授和李武副教授,以及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务办主任王晓玲等参加了汇报、答辩和研讨。论证会由媒设学院院长李本乾主持。

image002.jpg

 李本乾院长致欢迎辞,一一介绍了各位评审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学科办主任张国栋详细陈述了评审要求,专家组组长刘海贵教授主持评审工作。接着,媒设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作了《新媒体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申请汇报》,他从学科基本情况、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等四个方面进行论述。李院长根据国内外传播学发展的情况介绍了传播学科的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提出交叉学科博士点的主要研究方向涉及到计算传播、数字媒体、网络舆情、媒介管理,由此阐述本交叉学科博士点将以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为依托,运用传播学与工商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从媒体既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又具有产业属性的特征出发,从理论上分析全球数字媒体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他强调,交叉学科的重点是综合运用各种理论和方法,拓宽研究领域,丰富研究内涵,在三者的交叉点上培育学科发展的生长点。

image004.jpg

关于本交叉学科博士点的发展前景,李院长说:新媒体传播与管理正随着媒介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发展,随着新媒体在全球政治格局中占据日益重要的位置,该学科将越来越得到重视。本交叉学科博士点的培养目标,旨在培养能在各类媒体、政府媒体管理及咨询部门,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媒体管理教学、科研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image006.jpg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各位专家逐一发表了对汇报申请书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讨论,评审组一致认为,媒体与设计学院申请的“新媒体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学科定位合理、特色鲜明、建设方案具体可行。评审组同时建议媒体与设计学院进一步立足国际视野、聚焦重点,突出特色、加快建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设置交叉博士点的思想认识高度,进一步凝练博士点的特色与定位。

我们有理由相信,媒体与设计学院在申请到“新媒体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以后,又有了一个具有特色的学科增长点,在已经具有的良好国际声誉和学术影响力的基础上,建立更加强大的国际化文理交叉跨学科团队,不断提高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的研究能力,发表更多的国际高水平论文,为教师和学生创建好学科发展所需要的产学研平台。进而,为我国传播学的研究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摄影  欣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