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媒介研究与文化研究【图】——单世联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

阅读:14343 发布于:2015-06-29 11:02

2015年6月23日上午10点,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单世联教授应邀在东森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题为“媒介研究与文化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国良教授主持。

image001.jpg

作为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教授,单老师对文化的研究非常的系统,他正在做“文化大转型:批判与解释——西方文化产业理论发展研究”这样一项工作,此次与同学的分享就是其中涉及到的有关“文化传播”方面的思考。

讲座主要从“如何理解‘文化研究’所说的文化”、“从现代艺术看‘媒介即讯息’”和“意义与符号/文本”这三个部分展开。

首先,“文化研究”中的“文化”究竟是什么?这与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文化是不一样的。我们传统讲的“文化研究”包括对所有观念性、表现性的行为及其产品的研究,源自英国的当代“文化研究”,不是对古今中外所有文化的研究,而专门是对当代文化的研究。单老师详述了“文化”内涵的演变,指出“文化研究”的对象至今也没有很恰当的概念,美国学者道格拉斯•凯尔纳写了一部《媒介文化》后,很多人觉得用“媒介文化”来说明我们现在讲的“文化研究”的文化比较恰当,现代文化不管是不是不通俗、大众或者流行,但有一点,它们都是借助“媒介”进行传播,甚至由媒介生产出来的。而长期以来,在历史上,我们对文化的媒介没有关注,理论上讲,没有“没有媒介”的文化,也没有“没有文化”的传播,它都是联系在一起的。应当说,人类的文化从来都是与媒介联系在一起的,但只有到了20世纪,特别是20世纪中叶,文化的媒介意识才开始自觉。所以说,当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区分,不在于是否大众是否通俗是否流行,而在于它是否用了大众媒介。我们把“文化研究”的“文化”理解为“媒介文化”,“文化研究”在这个意义上就是“媒介研究”。

那么如何认识“媒介”呢?这即为讲座的第二部分:从现代艺术来看“媒介即讯息”,现代艺术,是相对于古典艺术而言。单老师从艺术发展史入手,说明现代主义艺术就是关于语言的艺术,这与20世纪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出现的“语言学转向”是一致的。对于现代哲学来说,语言的界限就是我们思想的界限、语言的界限就是世界的界限,语言塑造了我们的世界观。现代主义艺术是关于媒介的艺术,而在那之前的艺术,大家关注的是用媒介来表达某个观念、讲个故事、传达的信息。现在大家关注媒介,这一点首先是在艺术领域发生的。麦克卢汉“媒介即讯息”的著名判断,就是在讨论立体主义时提出的。单老师认为,“媒介即汛息”的真实意义是“媒介也是讯息”,此即;媒介传播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媒介传达的意义、汛息,第二层是媒介自身的讯息。

第三点,“媒介研究”在什么意义上是“文化研究”,“文化研究”在什么意义上就是“媒介研究”呢?“传统文化研究”关注的是内容、意义、价值、理念;“当代文化研究”主要指媒介文化,它关注的是生产方式,是被生产出来的。传统文化当然也是生产的,但研究者关注的是它的内容和意义。当代文化研究在后现代的背景下,关注的是生产的过程,分析文化产品的来龙去脉,特别关注文化生产过程中权力、资本的影响。在一定意义上,当代文化研究并不涉及价值判断。

单世联教授用大量生动的例子将上述三个部分形象地展现出来,一个半小时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同学们意犹未尽,单教授表示今后有机会将再进一步与大家交流。

 

 

(撰稿  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