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危机传播与议题管理——台湾世新大学温伟群教授来我院做专题讲座【图】

阅读:14358 发布于:2015-10-20 09:18

20151015日下午,台湾世新大学口语传播学系温伟群教授应邀在B407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题为“危机传播与议题管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国良教授主持。

温伟群教授以“世事如棋,变幻莫测”这一布袋戏中的台词开启了讲座。之后,温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组织对外沟通的NICE原则。NICENews新闻议题,Image形象管理,Crisis危机传播与Expression公众表述。

新闻议题方面,温教授向大家讲述了PEST原则,即PoliticalEconomicalSocialTechnological。在形象管理方面,温教授表示,“An act worth of thousands of words”,并且详细向大家介绍了AS的原则,即Advantages优势,Stories故事,Missions使命,Visions愿景与Philosophy原则。在危机传播方面,温教授表示“危”与“微”同音,我们可以从微中见大,有时一件小事就可以造成大的危机。同时,“危机”分为危与机,如果处理得当,危险也可以转化为机会,“Crisis is also oppotunity”。而在公众表述方面,温教授表示一方面需要关注各方面的利益感受,另一方面则是需要描述情感、争取认同。

温教授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将NICE原则中的各项要点为大家展示出来,讲解了组织在对外发言时的形象一是在于议题管理的长期布局,二是在重要紧急的时刻如何降低风险,以身示范了口语传播的魅力。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温教授表示今后有机会将再进一步与大家交流。

image002.jpg



(撰稿 王一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