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学会2015新媒体国际论坛 举办新闻发布会

阅读:14397 发布于:2015-10-24 13:58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学会2015新媒体国际论坛

举办新闻发布会


 image002.jpg


  10月2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与国际传播学会联合举办的2015新媒体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于徐汇校区总办公厅顺利进行。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介绍了会议目的、意义、主要议程、与会国内外嘉宾情况,并回答了与会记者多方面提问。

  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与国际传播学会(ICA)联合进行的第二届新媒体国际论坛,本届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传播:颠覆与重建”。会议于本周六、周日进行一天半;第一天的主旨发言邀请到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的7位顶级传播学者,包括国际传播学会主席皮特 沃德尔;国内则邀请到了18位来自北大、清华、人大、中传媒、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学者,以及凤凰传媒等业界代表。第二天将有12个专场,以及来自国内70多个单位的82位发言者。总的参会人数将超过200人。

  针对记者关于本次会议议题特色的提问,李本乾院长分析认为:此次西方学者带来了很多新概念和新思想。他们的议题并没有提到所谓的“互联网+”,这与西方互联网社会化程度较高,应用较为成熟有关,他们更多考虑的是互联网+之后的问题。如此次宾夕法尼亚大学的Mary Oliver提出的“创造富于灵感的信息”,英国拉夫堡大学的John Downey提出的“公共环境下的颠覆”等。中国学者则更多地紧密切入现实,议题集中在网络媒体如何向更新的 融合媒体转型、新媒体产业的规制与重建、传统报业进而广电媒体向互联网转型、传播与大众文化和社会思想重建等方面。媒体与设计学院学者团队的研究在国内同行中也颇有特色,主要集中在未来中国传媒产业转发展,提出了在技术饱和的背景下,必须实施技术和市场需求的双轮驱动战略。此外,媒设学院学术团队在此次会议将提出中国对外传播必须从“完美中国”向“完整中国”的观点,预期将会引起全国同行的热议。

   此次会议的另一大亮点是,全国各大高校诸多青年硕、博学子提交此次论坛的饶有趣味的研究论文,吸引了记者的兴趣。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的硕士生蔡育恒以“大学生秀恩爱的动机”为题的研究,黄杨关于数字阅读的研究,以及张杨和张琛关于MOOC危机的研究,记者们都纷纷要求索取全文以便深入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的发展,也引来了与会记者的热议。学院以聚焦新媒体为核心战略,近年传播学科进入QS排行榜前100,国内排行第二;设计学更是快速进入QS排行榜全球第28位。同行誉之为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相较其他传统院校的“偷袭式”崛起和成功。

   国际传播学会是拥有80多个国家会员,并在全球新闻和传播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去年,由双方联合举办了第一届论坛,其主题“大数据、大连接时代的传播创新”吸引了诸多国内外学者、专家、业界人士参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并促动双方决心继续和持久合作。

 

 

(媒体与设计学院 欣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