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设计团队斩获第七届中国用户体验设计大赛银奖及最佳答辩奖[图]

阅读:13464 发布于:2015-11-15 15:16

喜讯传来

    2015年11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学生团队揽获全国用户体验行业最大的赛事——“UXPA·CHINA第七届中国用户体验设计大赛”银奖和最佳答辩表现奖两项大奖!大赛在千人的国内外著名企业代表和国内著名设计专业的高校代表的面前,于深圳希尔顿南海酒店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



(图一 颁奖现场)


最强学术与最强实践的“魔鬼组合”

    “UXPA·CHINA中国用户体验设计大赛”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新”转化历史背景下的一个鼓励高校学生创新的最大赛事,UXPA·CHINA做为国际UXPA的中国分部,举办这个与国际创新教育接轨的赛事已经7年,是国内举办历史最悠久,参与高校和学生数量最多,高校企业产学研相结合影响力最大的赛事。由于评委是精选于国际和国内顶级的企业和高校,学界如清华大学、江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设计界学术专家,企业如微软、谷歌、通用、SAP、Docomo、甲骨文、汇丰、雅虎、阿里巴巴、百度、 华为、新浪、搜狐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专家,所以该赛事也被高度评价为:得奖团队必须是在学术研究和实践落地两方面都非常过硬的“魔鬼组合”。通过大赛,获奖团队的高校不仅仅证明了其在学界的水准,也会极大地树立在国内外企业中的良好声誉。

设计创新与工程的完美结晶

    本届“UXPA·CHINA中国用户体验设计大赛”以“及智”为主题,旨在希望参赛团队用自己的“魔法”创造出技术合理、读懂人心、操作便捷的真正智能产品。其中,“及智”谐音“极致”也是提倡精益求精的思考,深挖用户需求,做极致的产品。参与总决赛答辩的是从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79所高校、439支参赛队,历时7个月,由51名专业评委进行评审,经过选题、需求分析、概念设计、详细设计等多个环节晋级,脱颖而出的10支优秀学生团队及其参赛作品。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的FlaminGO团队是在媒体与设计学院戴力农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由设计系蔡凤娇、李亚男、王艳梅、唐颖、陈丹娃等研究生以及软件学院张云昊学生组成。交大的银奖团队是交大设计系的5个硕士和1个软件学院的本科生组合而成,代表着交大设计创新与强大工科的一次完美结合,充分展现了我交学生的风采。



(图二 答辩现场紧张激烈的Q&A环节)



(图三 答辩代表与指导老师在决赛场地)



(图四 7个月坚毅和不断的极致努力)



(图五 答辩一下场结束后,知名企业专家激动地跑来与学生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交大设计雄厚实力

    这只优秀的团队的主体的5位来自我交媒体与设计学院。媒体与设计学院是我校展现“中国创造”的高校力量中的坚实力量。在最新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5)中,我校设计(Art & Design)进入2015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Top50,位居第28位,在中国仅次于香港理工(24)和清华大学(26)。参加“UXPA·CHINA中国用户体验设计大赛”的其中一个缘由就是,参加这个赛事的有全国所有高校,但是评审却是由高校和国内外著名企业的专家组成,赛事的获奖不仅是学术的成功,更能在企业中形成极高的作用,对于提升交大的影响力非常重要。

    学院非常注重学术与实践两方面的发展,一直开展高水平、有组织的科研创新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创新活动,推进开展高水平国际化科研合作,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学院在办学目标中,长期瞄准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整合上海交通大学校内先进的办学理念与优势学科,建立动态对标国内外标杆学科。集聚设计学学科高端人才,建设设计学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设计学“第一等”人才。使设计学高峰学科成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力量。

    此次设计系的学生与软件学院的组合队伍就是在这样的主旨下形成的,通过设计,我校强大的工科也能在“中国创造”的舞台上绽放更多花朵。


(撰稿  欣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