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谢金文教授两本新著出版【图】

阅读:12547 发布于:2015-11-19 15:42

近期,我院谢金文教授所著《新闻学导论》及《中外新闻传播史纲要》出版。其中,《新闻学导论》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推出,《中外新闻传播史纲要》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1.jpg

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新风格的《新闻学导论》兼具导论的前沿性和概论的基础性,具有新媒体时代的鲜明特征和内容结构的一系列创新。

尤其是根据数字化传播的新发展,改写了新闻定义、新闻传播方式、新闻与社会的关系等基本概念和理论,改写了新闻传播的传着、内容、受众、效果等基本环节,改写了新闻事业和新闻传媒产业等重要部分。同时阐述了传播力、影响力、 公民新闻、大数据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新变化等其他理论和实践新问题。

该书分为三大部分:新闻本体、新闻传播、事业和产业。其中新闻传播又一 分为三:新闻传播的现象和活动、各个环节、与社会的关系。全书文字简约,图片精选,力求适应新媒体时代的读者。

 2.jpg


《中外新闻传播史纲要》一书融入了新闻传播的最新发展状况和研究成果,如新闻史研究的新发现,新闻传播专业化、数字化全球化带来新变化等,又注重揭示规律和启示,其中不乏作者的独特见解。

例如作者认为,中国封建社会的发展缓慢,超稳定性,有新闻体制落后、媒介功能保守的重要因素;新中国前三十年中的阶级斗争扩大化等决策错误,也有信息系统缺陷的重要原因;改革开放之初新闻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是产业化发展的起步,对媒介内容也有很大影响,但这不是许多书中所写的那样,始于北京八家新闻单位共同提出、财政部批准,而是在其他企业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解放日报社等单位的员工要求进行相应的改革,也就是说,始于改革环境中群众的自发要求;苏共解散、苏联解体的结果有新闻媒介的责任,但主要不在于最后起了导火索的作用,而在于火药桶形成的几十年里,新闻媒介不但没有通过信息沟通、意见交流、舆论监督予以化解防范,反而通过片面传播、舆论操纵等起了添油加火的作用。

为适应网络时代的读者,该书既纵览全景,又削枝强干,对众多的一般史实和细枝末节不作详述,感兴趣者可据此书上网索骥。体例上,开篇从人类的视角进行纵览,概括了中外的共同情况,尾声是数字化、全球化影响下的新变化,反映了中外的共同趋势,以“合并同类项”节约了篇幅。

谢金文教授为我院新闻传播系教授、博导,著有《新闻与传播通论》、《中国传媒产业概论》、《新闻学导论新编》等一系列重要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