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班主任工作交流总结会

阅读:12385 发布于:2015-12-28 10:44

      1223日上午10点,我院班主任工作交流总结会在B205召开。院党委书记单世联、副书记殷洁瑾,二十余位本硕博班级班主任及思政教师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办李永久主持。

       会议开始,单世联书记对过去一年班主任的辛勤工作表达了感谢,强调了班主任工作对学院的人才培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他们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影响源,在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在各方面教育力 量的联系协调中起着纽带作用。他表示,90后的学生特点有了很大的不同,班主任要在日常工作中与学生多多交流,综合运用谈心、举办各类活动等方式,解决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惑,改善学生的学习方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1.jpg

随后,各班班主任纷纷交流工作的心得体会。对于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如何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强班级沟通、中国学生与留学生如何交流融合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针对本、硕、博学生在不同阶段面临的不同情况,有丰富带班经验的老师们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提出了独特的见解。会上班主任老师集中反映的实习就业问题和学生心理建设问题,也为接下来学院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具体方向和改进目标。

王茜老师提出,与学生沟通的形式可以采用尽可能多地组织小型聚会,以群体活动方式促进班集体建设;同时班主任也要以个人方式联系同学,定时约见,通过多多接触能够赢得学生信任。

薛可老师指出,对于博士生来说,存在港澳生、在职生等复杂情况,重点工作是保证学生顺利毕业;尤其是博士班压力大,心理问题值得重视。

朱宁嘉老师认为,要平衡的关系,激发学生的自主管理和责任意识;输送正确的价值观,在学生的成长中率先垂范:全面了解学生,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发挥学生的个人优势。

周武忠老师表示:由于所带班级学生年龄、种族、文化背景和专业不同,学生的主要需求就是“交流”,所以我们需要注意的工作就是为老师和同学之间创造交流的机会,多开展一些跨班级活动,对此会有助益;同时人格养成最重要,要求同存异,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对学生思想的教育与引导。

 22.jpg

会议中两位担任大一班主任的研一优秀学生首次发言,这也是学院今年班主任制度的新尝试:即任用研一学生做班主任,由于年龄兴趣等都较相仿,所以容易构建二者之间的桥梁,以促工作的顺利开展,更加全面地为学生提供服务与指导。

         最后,殷书记就此次会议作总结发言,对有丰富带班经验的专业老师,能够继续投身班主任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同时也建议老师们更早开始与学生交流个人发展问题,敦促学生尽早规划职业生涯。


撰稿: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