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和科研
头像
凌金铸
博士
博士生导师
文化产业与管理系
教授
邮箱:jinzhul@sjtu.edu.cn

凌金铸,党员,文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士,美国纽约大学和马里兰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为文化艺术管理,文化艺术政策,知识产权政策与文化产业。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十二五”时期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评估体系研究》等多个课题;著有《外国文化行政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文化行政学原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多篇专著。



1.   上海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奖,2009年。

2.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奖,2014年

3.   上海交通大学课程考核方式改革一等奖,2007年。

4.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班主任,2009年、2012年。



1.   《知识产权因素与中美关系:1989-1996》,专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

2.   《公共文化行政学》,专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年。

3.   《大辞海(文化、新闻出版卷)》,合作,文化管理词目撰写人,上海辞书出版社,2013年。

4.   《外国文化行政研究》,专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

5.   《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专著,第一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年。

6.   《文化行政学原理》,专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104年。

7.   《文化政策与治理》,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

    8.《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专题研究》,专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




1、《上海建设现代化文化大都市“短板”问题研究》,《中国文化产业评论》2018年,第27卷)

2、《苏联文化革命理论的形成与转向》,(《中国文化产业评论》2017年,第24卷)

3、《文化行政模式与我国文化行政转型中的路径选择》(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6年第7期,原载《中国文化产业评论》2015年,第21卷)

4、《列宁文化革命理论的含义与价值》(《中国文化产业评论》2016年,第23卷)

5、《美国非营利演艺组织的运行机制》(《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6年第12期)

6、《从管制到治理:中国文化行政结构的变革路径》(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青年学者论坛会议论文,2014年12月)。

7、《公共文化服务政策评估体系的指标、结构与模型》(《中国文化产业评论》,第19卷,2014年)。

8、《美国文化政策的形成》(《学术界》,2013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3年第10期)。

9、《美国公共文化体制的结构》(《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4年第5期)。

10、《影响美国文化艺术的间接政策》(《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11、《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的体制与机制》(《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12、《文化体制改革的缘起》(《中国文化产业评论》,第17卷,2013年)。

13、《文化体制变革与文化产业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创意产业),2012第2期)。

14、《文化体制改革的拐点及意义》(《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

15、《文化行政转型的两个支点:基于动力和路径的视角》(《中国文化产业评论》,第11卷,2010年)。

16、《文化产业:文化肩上的一把双刃剑》(全国文化产业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山东大学)会议论文,2009年12月)。

17、《三问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社会科学报》,2009年11月25日)。

18、《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十年》(《变革与创新:中国文化产业新突破——21世纪中国文化产业论坛第五届年会论文集》,2009年7月)。

19、《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文化创意产业(上海)高峰论坛暨全国高校第四届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论文,2008年11月)。

20、《变革中的跨越:中国文化行政转型中的新契机》(《中国文化产业评论》,第8卷,2008年)。

21、《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创新与体系》(《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08年第8期)。

22、《人权还是知识产权: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个重要转折》(《东北亚论坛》,2008年第1期)。

23、《中美知识产权关系的发生、发展与影响》(《当代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5期)。

24、《论文化行政转型》(《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

25、《美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化进程中的作用》(《江海学刊》,2007年第2期)。

26、《中美知识产权关系的缘起》(《江淮论坛》,2007年第2期)。

27、《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奏鸣曲:一曲正在唱响的城市主题》(《21世纪中国文化产业论坛第四届年会论文集》,2006年7月)

28、《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综述》(《中国文化产业蓝皮书》,2006年)。

29、《中美知识产权冲突与合作的影响——中国知识产权法制化进程探析》(《江海学刊》,2005年第3期)。

30、《近代中国著作权制度移植和失败探源》(《甘肃社会科学》,2005年第2期)。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十二五”时期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研究》,2011年。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评估体系研究》 2010年

3、文化部项目《文化产业政策与制度创新研究》,2007年。

4、上海市哲社规划系列项目《上海市建设现代化文化大都市短板问题研究》。2016年。

5、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项目《推进上海文化大繁荣与民主法治建设关系研究:市人大视域下的上海文化立法研究》,2011年。

6、上海交通大学校内创新项目《三网融合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研究》,

7、上海市闵行区政府项目《闵行区“十二五”文化规划》,2010年。

8、上海市闵行区政府项目《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闵行区“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前期思路研究》,2009年,

9、上海爱美华电器有限公司项目《中美知识产权关系政治化研究》,2006年。




本科生课程:《文化的魅力》、《文化行政》、《中外文化史》。

硕士研究生课程:《文化行政与立法导论》。

博士研究生课程:《中外文化管理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