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程案例>>人际传播礼仪
 

案例组二:人际传播礼仪

来源:百度文库:http://wenku.baidu.com/view/8596fe00bed5b9f3f90f1c89.html

案例1:空间距离

案例:一位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在一个刚刚开门的大阅览室里,当里面只有一位读者时,心理学家就进去拿椅子坐在他或她的旁边。试验进行了整整80个人次。结果证明,在一个只有两位读者的空旷的阅览室里,没有一个被试者能够忍受一个陌生人紧挨自己坐下。在心理学家坐在他们身边后,被试验者不知道这是在做实验,更多的人很快就默默地远离到别处坐下,有人则干脆明确表示:“你想干什么?” 

  点评:这个实验说明了人与人之间需要保持一定的空间距离。任何一个人,都需要在自己的周围有一个自己把握的自我空间,它就像一个无形的“气泡”一样为自己“割据”了一定的“领域”。而当这个自我空间被人触犯就会感到不舒服,不安全,甚至恼怒起来。-  爱德华•霍尔博士(美国人类学家)

案例2:理解、宽容与尊重

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 有一次,中国外交部宴请国际友人的宴会上,我国拿出了稀世国宝“九龙杯”为他们斟酒。谁知其中一位地位显赫的先生宴后竟不客气地把九龙杯装进自己的提包里,带出了宴会厅。外交员们得知后懵了。这可是稀世珍宝啊。要?尊客难堪,不要?痛失国宝无法交代,怎么办?

     周总理做出提示:不要声张,更不可直接去要,伤面子,又伤和气。但国宝必须取回。于是晚上组织了一场娱乐晚会,在杂技表演中,安排了一个叫“智取九龙杯”。节目开始,只见魔术师将手里的九龙杯晃了下说“现在我就将这只杯子送到一位先生的皮包里,请诸位看仔细。”白光一晃,杯子不见了,于是,魔术师指着那位先生的皮包说:“现在这只杯子跑到这位先生的皮包里去了”。于是请这位先生打开皮包,不用说,里面果然有一只九龙杯。就这样,稀世国宝收回了,一件外交史上罕见的麻烦,就这样戏剧性的解决了。

点评: 社交艺术,周总理的才智和高明,尊重人格的基础上,避免了矛盾,给人台阶下,尊重别人的同时就尊重了自己。“国无礼则不宁啊”如今的美国。“隆礼贵义其国治,简礼贱义其国乱”。

案例:3: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韩师外传》里的故事:楚庄王有一天与群臣宴饮,到天黑时大家都有些醉意了。一阵轻风吹来将灯吹灭,就在灭灯之际,有位将军动手去扯王后的衣服,欲行不轨,王后随手将这位将军的盔英扯了下来。回去后,投诉楚庄王,要求严惩轻薄之徒。楚庄王为平息王后的怒气,答应后却又令随从当晚传出消息,第二天,所有的将士都将盔缨摘下后上朝。王后无奈,从而使那位“作案者”得以开脱。后来,吴国发兵攻楚,在危难时刻,楚军中有一将英勇非常,冲锋陷阵 , 斩杀敌首,打下了吴军,立下了赫赫战功。战后楚庄王惊异的问他:“我平时对你并没有特别的恩惠,你为何今日如此勇敢?”那将军面现愧色的说:“我就是那次轻薄王后的人,谢楚王不杀之恩,您的恩宠与宽容令我甘心为您肝脑涂地,今天终于找到报答的机会。

点评: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难得糊涂。楚王所为:克己忍让,长远的眼光和宽容的气量,乃雄才大略也。 

案例4:异曲同工·语言与行为

 一个断肢的残疾人在路边乞讨,旁边围了一些人观看。这时大路上进来一位衣冠楚楚的绅士,走上前来掏出一把碎银,丢在乞讨者面前。然后对众人炫耀说:“我王善人名不虚传吧?”乞讨者将碎银收起,并没有太多感谢的表示。

  一会又从大路上进来一位衣冠褴褛的樵夫,从兜里掏出几枚铜钱送到乞讨者的手上,并说:“不要嫌少,我一天的柴钱就只有这些,这时乞讨者以身伏地连连磕头拜谢,感激不禁。

问:富人给了他那么多银子,他好象并不看重,樵夫的几个铜钱,为何让他感激涕零呢?

点评: 二者的语言,态度,形象,施者为富,一把银子也是九牛一毛。赠钱并非同情,关爱,而为显示尊贵和扬名。施者为穷。几枚铜钱,可能是其全部。赠钱乃爱心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