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发布于:2018-10-11 10:09

【名师观点】吴月华:在线游戏玩家为何作弊:基于道德视角的实证调查



    摘要: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探讨游戏作弊行为背后的道德影响因素。虽然作弊在网络游戏社区是一种常见行为,数据却显示年轻玩家对网络游戏中的作弊行为总体上持批评态度,然而由于同伴的影响和网络游戏的游戏性质,玩家倾向于认为作弊行为在道德层面上无关紧要。从网游作弊的道德影响机制来看,调查结果显示个人理想主义道德观(moral philosophy of idealism)对游戏作弊意图与行为均既有直接影响也有间接影响(部分中介效应);与此同时, 个人相对主义道德观(personal moral philosophy of relativism)对游戏作弊意图(完全中介效应)和作弊行为(远端中介效应)都只有间接影响。


图片.png

Note. ***Path significant at the .001 level. **Path significant at the .01 level. *Path significant at the .05 level.

 

 

(I)Wu & Chen (2018)Understanding Online Game Cheating Unpacking the Ethical Dimension.pdf

 

本文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SSCI期刊)



名师简介:

吴月华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本科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先后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获传播管理硕士和大众传媒博士。主持国家社科、上海哲社和浦江人才等多项纵向科研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媒体用户行为、新媒体与青少年发展和新媒体政策。曾在《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等SSCI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