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20周年校庆】庆祝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师生美术作品展隆重开幕【图】

阅读:14922 发布于:2016-04-02 14:57

   

   

   

   

    朝雾散去,春意明媚。这里有肆意挥洒的情怀、有清雅脱俗的竹枝、有怀古念今的塑像、有无邪天真的童趣。信步盘桓,是一幅幅、一框框妙手丹青,墨上四季。这一切不是世间百态,而是走进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视野所见。

    2016年4月1日上午10时,庆祝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师生美术作品展在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活动由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媒体与设计学院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承办,今日交大艺术学人汇聚于此,见证了交通大学艺术发展史上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1.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发表了重要讲话。郭书记认为书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件瑰宝,把科学和艺术进行融合教育,更是成为大学培养学生审美情趣、道德情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这或许也应是解答“钱学森之问”的一把钥匙。所以,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程及美术馆、支持人民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2.jpg

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程及美术馆馆长王宗光教授发表了重要致辞。王教授对于程及美术馆的历史渊源娓娓道来,为我们展现了一个高雅的而又不失低调、源远而又充满现代气息的美术馆图景。同时她提醒我们要像从程及先生的作品中对于中西画法的结合一样,将所学技艺与书画作品结合在一起,使所学成为沟通艺术的枢纽。通过每个书法作品,可以直接看到艺术家的内心,所以我们应时刻铭记“思源致远、砥砺前行”, 被优秀的艺术所感化,通过自身的体验、了解画法技巧的同时,树立正确的观念,更好的把人文素质教育和艺术结合起来。

3.jpg

开幕式由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主持,到场嘉宾主要有上海交通大学在校教师书画家代表、退休老同志组成的老年大学书画家代表、东方艺术交流中心的书画家代表、媒体与设计学院师生代表以及校内外书法爱好者。

4.jpg

随后,郭书记宣布庆祝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师生美术作品展开幕。本次参展作品以弘扬时代主旋律为主要内容,特别是反映了我校近几年跨越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在两层展厅中有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各种书画作品,包括:油画、粉画、水彩、水粉、中国画、以及书法作品等。观展过程中,犹如置身艺术殿堂,感触频频,视野震撼。在春日光影的投射下,艺术画作与明亮展厅相得益彰,熠熠生辉,显示出生动的张力,给观者一场丰富、深刻、惊艳的艺术享受与熏陶,使他们在了解当代艺术的同时,揣摩作者的心境、共享作者的感悟。

       参展的作者当中,有老校长翁史烈院士,还有前校党委副书记刘克、文学艺术系主任杨福才教授、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及美术馆副馆长顾惠忠教授、媒体与设计学院徐庆华教授、吴正恭教授、周宏教授、刘国余教授、席涛教授、姚君喜教授等,其他各学院的画家和书法名家,以及专业方面优秀的同学们。他们都是交通大学校园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建设者和体验者。这些以及所有对于艺术事业有着深沉热爱的人们的将继续在中国艺术发展道路中创造更多经典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