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20周年校庆】“卅载设计 思源致远”设计系师生校友作品联展开幕【图】

阅读:19167 发布于:2016-04-11 08:43

2016年4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献礼系列活动“卅载设计 思源致远”媒体与设计学院设计系师生校友作品联展于交大媒设学院二楼展厅开幕。原校党委常委李建强、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敏、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教务处副处长陈业新、文科处副处长朱军文、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党委书记单世联、副院长韩挺,设计系主任周武忠、副主任孔繁强、傅炯,设计系全体师生和返校参加校庆活动的校友出席了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由媒设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主持。原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李建强致辞,高度肯定了交大设计学科办学三十年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为交大校园文化建设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赞扬了设计系校友们在设计领域创新创业中的辉煌业绩。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在致辞中强调了学院大力发展设计学科的规划和愿景。设计系第三任系主任陈育新老师在发言中回顾了设计系的优良教学传统,鼓励学子们继承发扬传统工匠精神,为设计文化建设添砖加瓦。设计系第四任系主任,现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副校长张同教授发言并对交大设计学科的未来发展寄予了厚望。

blob.png

原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李建强致辞

blob.png

学院李本乾院长致辞

blob.png

设计系第三任系主任陈育新老师发言

blob.png

设计系第四任主任,现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副校长张同教授发言

设计系系主任周武忠教授在发言中为大家描绘了未来交大设计学科发展的宏伟蓝图,交大设计将聚焦学科交叉,综合交大工科的优势学科背景,建设多向度的创新设计平台和学术研究高地。

blob.png

设计系主任周武忠教授发言

本次展览策展人,设计系孔繁强副主任介绍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进行展览策划、师生校友作品征集和场地改造、布展的情况。交大设计专业办学三十年以来首次举办师生校友作品联展,展出了48位历届校友的设计作品,设计系研究机构作品12幅、教师作品29幅,校园文化建设作品10幅,学生作品50幅、获得各种奖励的设计作品12幅。孔繁强副主任感谢校友们的热情参与并提议后续定期开展校友师生之间的设计交流,共享资源,共建平台,助力交大设计更上一层楼。

blob.png

策展人——设计系孔繁强副主任介绍展览

2008届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设计总监,全国劳动模范邵景峰代表校友发言,他感慨交大设计专业的飞速发展,表达了支持母校专业教学、加强学研合作的热切心愿。校友代表,96届工业设计本科,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设计部执行副总监黄斌在发言中感谢母校令学子们得风气之先,得理念之先,得资源之先,感恩亦师亦友、学术榜样、给自身持续影响的老师,感激务实勤奋,互敬互助,默契拼搏的学友,感谢开放包容,贡献社会,饮水思源的大学文化环境。

blob.png

校友代表——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设计总监邵景峰发言

blob.png

校友代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设计部执行副总监黄斌发言

参加开幕仪式的领导、嘉宾为参展的设计系校友颁发了荣誉参展证书。随后校友和师生们分享了“交大设计30岁”生日蛋糕,在一片欢乐祥和的热烈气氛中,学院领导、师生、校友亲切交流,共同举杯为交大设计庆生,祝福所有交大设计学人,祝交大设计再攀高峰。

blob.png

校友们在交大设计30岁生日蛋糕前合影

4月9日下午,设计系师生校友在媒设学院教工小家举行茶话会,茶话会上发起的设计系校友微信群在8小时内达到500人上限,未能参展到会的校友们纷纷加入微信群归队报到,体现了设计系师生校友的高度凝聚力。孔繁强副主任主持茶话会,放映并介绍了数十张由设计系第一任系主任朱崇贤教授提供的老照片,这些90年代初的老照片见证了交大设计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与会师生、校友无不感慨时代的变迁为设计学子带来的发展机遇。令人欣慰的是,活跃在当下国内外设计舞台上的交大设计校友,在汽车设计、服务设计、平面设计、动画、展示、环境与城市设计等各个设计领域担当着创新创业引领者的角色。他们中间有全国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国际顶级设计奖获得者、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这些校友是交大设计的骄傲,他们对于未来交大设计学科争创世界一流将起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我们全体交大设计人,共同努力把交大设计建设成为以设计贯穿的、跨学科的、艺术、科学与工程交叉的设计创新中心和设计研究高地,并成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设计之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为人类文明和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blob.png

1992年工业设计系成立大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