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实践传真】我院开展“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暑期社会调研

阅读:12406 发布于:2016-08-10 20:26

       8月8日上午,我院“关于保定地区低碳环保城市发展模式的研究”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到达中国首批入选“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试点城市——河北省保定市,展开保定低碳环保建设实地考察活动。

团队首先抵达保定电谷国际酒店。该酒店是中国首座光伏大厦,大范围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还配备有发电量监控系统,保证低碳环保、节约能源。实践团成员参观了酒店并向电谷国际酒店的相关负责人了解了酒店在光伏技术上的使用情况。酒店属于当地著名的绿色能源企业——英利集团旗下,该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全产业链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企业,是保定“低碳城市”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的重点单位。针对英利的低碳产业效益,团队成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访谈了解。

1.png

下午,实践团成员前往保定电谷城市低碳公园进行参观考察。团队成员从工作人员的介绍中了解到,该公园内的植被覆盖率较高,供电方式全部采用光伏发电技术,以“低碳”为主题,低碳光伏设备遍布园区。

在保百购物广场,团队成员对社会民众进行随机采访,了解保定普通市民对城市低碳环保城市的自身看法,以及对保定低碳环保发展未来的期望。通过调研,同学们了解到在保定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城市的低碳足迹:保定的东风路大概每隔十米设有凹形收水口,减轻城市路面积水压力同时,还利用了天然水资源对绿化进行浇灌,减少一定的绿环养护用水。另外保定市街道的路灯和多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已经经过太阳能改造,公交车站旁还建有太阳能充电站。

2.png

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从产业、社区、交通等方面收集了保定市低碳环保建设的相关资料,并通过访谈、采访收集到了实际效益和居民的看法。

在实践后期,团队将会形成对此次保定实践之行的总结报告,以探讨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发展模式的可行性。此次活动锻炼了队员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培养了实地调研的科学精神,是一次极具价值和意义的社会实践。

3.png

                                     撰稿:朱子元

                                     摄影:陆童瑶、俞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