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毕业生陈莺迁全程参与美国大选报道

阅读:29976 发布于:2016-11-17 10:15

193241931748982106.jpg

近日,美国大选成为国内外无数人关注的热点话题,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也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我院新闻传播系2010级学生陈莺迁在攻读完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硕士学位之后,成为凤凰卫视驻联合国记者美国大选日(美国时间11月8日)当天,陈莺迁作为特朗普造势现场的记者,全程参与美国大选的报道


为报道美国大选连续工作21个小时


33.jpg

图为陈莺迁报道美国大选


为了报道这次美国大选,陈莺迁做了充分的准备,搜集的信息将近百页。11月8日美国大选投票日当天,陈莺迁凌晨3点起床,5点到达位于纽约曼哈顿希尔顿大酒店的特朗普竞选团队现场。搭完直播棚之后,她便开始了连续21个小时的直播工作。从8日早上6点至9日凌晨3点,每半小时直播一次现场状况,并加自己的评论和预测


屏幕上的陈莺迁着一身红色大衣,向观众描述现场情况,思路清晰而又落落大方。当天的纽约气温仅有3度,她贴了三个热力贴抵御刺骨的寒冷。隔着屏幕,我们难以想到,她是克服了三个摄影灯的刺目光线、现场千人的嘈杂声音和时断时续的信号来为国人进行实时播报的。


打趣说屏幕上自己的镜头总是近景特写,很无奈,“现场足足有家媒体,人头攒动摩肩擦踵紧挨着我旁边就是ABC和CNN的记者驻外记者就是观众的眼睛,大家都渴望帮助观众走进现场,了解美国大选真实的实时情况。”


11.jpg

图为陈莺迁和同事在美国大选现场


在将近24小时的报道工作中,由于选情的瞬息万变,陈莺迁几乎一直保持着高度紧张状态她一个人做完了15档直播,用掉了2包金嗓子润喉片,在风中蹲在路灯下写稿蹲在TV bank门口剪辑新闻片……她的拼劲和用心为远在大洋彼岸的国人打开了实时了解美国大选的窗户,也为华语媒体在国际上发声和传播影响力做出了贡献


致力于为华人发声


谈及自己所在的凤凰卫视,她的言语间带着淡淡的自豪,凤凰作为唯一一个全程直播美国大选的华人媒体,对党内初选、党内提名、总统辩论、投票日和就职典礼五大环节的报道无一错过,华盛顿、纽约和洛杉矶三大记者站全力开火。


莺迁看来,和美国媒体相比凤凰也自有优势:“我们非常追求客观公正公正、深度活泼。美国的媒体都有自己的政治倾向,并且在注意力经济导向之下只会报道哗众取众的新闻,而我们追求平衡。而且,凤凰意在为华人群体发声,美国媒体很少会给在美华人表达自己态度的机会。”


陈莺迁举了一个例子,前不久有一次特朗普的华裔支持者发起的大型活动,规模极大,几千人集会,支持者们为特朗普集资100多万美金,租直升机为特朗普拉横幅。如此声势浩大的活动竟然没有一家美国媒体报道,这让莺迁反思华裔在美国的政治参与度很小,政治地位也处于边缘。因此她和凤凰的同事们一直在帮助华人在国际上发声努力


44.jpg

陈莺迁在第一场总统辩论现场(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进行报道


美国大选的投票日报道已经结束,但陈莺迁的工作却并未停止接下来的数天内,她又马不停蹄地着手报道大选后的系列新闻,例如每天都在进行的美国街头万人游行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后的政策预期等等。尽管每天都要24小时随时待命,但陈莺迁却觉得这是对自己历练的大好机会。


“我认为,美国大选是一面观察美国的放大镜,人们能从中看到美国的历史、文化还有各个阶层的人的生活状态,是了解美国最好最快的契机。尽管我在美国呆了不少时间也在美国读了硕士,相比之下还是觉得自己之前对美国社会的了解有些肤浅。”在向公众播报新闻的同时,莺迁也从未停止过持续的思考和反思。


联合国大会上的年轻姑娘


在陈莺迁看来,自己成长最快的时候今年9、10月作为凤凰驻联合国记者报道联合国新闻的时候。“驻外记者没有经受过特别系统的培训,很多都要自己去摸索,如一棵野草在实战中成长,几乎就是马上上手马上做。”联合国作为各个国家博弈和角力的多边舞台,其中的游戏规则远比美国大选更为复杂,为此莺迁也下了不少工夫,比如研究了整整几百页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还联系和咨询了联合国海洋司的相关负责人。


值得自豪的是,她是整个breaking room里最年轻的记者,答记者问会上清一色都是50岁以上的老记者,有很丰富的国际报道经验莺迁第一次做出镜记者报道的关于南海问题的新闻,就获得将近200万的点击量,可谓是初生牛犊不让虎。


22.jpg

陈莺迁在主持2016年联合国中国海外企业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会


“交大给了我太多可能性”


陈莺迁在硕士毕业后于2016年5月加入凤凰,担任纽约驻联合国总部记者,也成为同事眼中公认的“仙女”。作为新加入的驻外记者,短短半年的时间,她便快速上手,独立完成采访、写稿、拍摄、剪辑和出片。提及这些,她非常感谢自己在交大和哥大求学时所接受的关于新闻写作和拍摄剪辑方面的系统训练


母校交大素来被调侃的务实学风在莺迁看来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个优势,能让学生远离市区和社会的纷扰,更好地专注治学和体会纯粹的校园生活


她也非常感谢媒体与设计学院给了自己太多可能性,说起母院,她如数家珍,“媒设有很多很好的老师,坚持传教新闻经验和激发我们的新闻理想,他们还很关心学生的人生和学业……而我就读的传播学广而杂,非常适合本科生来读,大家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然后在研究生期间深钻,当然我们学院也一脉相承交大的务实学风,不光要学理论还要学实际上手操作的课程,给了我不少实战的机会。”


陈莺迁说:“我觉得,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去‘选择’新闻这条路,完全是顺其自然的,这也和我从小喜欢和别人分享故事有关。”


陈莺迁灼灼的新闻理想一直给许多交大老师和她身边的人留下了非常惊艳的印象。现如今,离开校园踏上社会的她,已经离自己的新闻理想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