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孟夏,琴声为您悠扬 ——我院荣退座谈会侧记

阅读:12734 发布于:2017-06-13 08:24

2017年5月31日上午,在阳光、鲜花、微笑、歌声、琴声和欢喜祝福中,媒体与设计学院赵怡、李亦中、陈贤浩老师荣退座谈会在我院B205会议室隆重举行。我院党委书记单世联、副书记常河山、副院长韩挺、谢耘耕、邵国松以及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国良、新闻系教授姚欣保、姚君喜、影视系副主任邵奇、设计系主任周武忠及其他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

blob.png


座谈会由党政办主任田国华以及新闻系副教授王昊主持。会议首先由韩挺副院长代出差在外的李本乾院长宣读致辞。李院长在致辞中讲到,三位教授教书育人数十载,历经时代变迁,始终站在三尺讲台的第一线;潜心科研数十载,逐梦教育发展,始终站在高等教育的最前沿。为社会、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三位教授这样的敬业奉献精神,奠定了媒设学院蓬勃发展的雄厚基础,带动了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健康发展。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将三位教授继续发挥余热,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提携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为学院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人才是我院永葆青春的法宝。学院老院长张国良教授怀着激动的心情,从人才引进、两岸情怀、赤子之心、和立德树人四方面追忆了他与赵怡、李亦中、陈贤浩的交往、引进和共事的点滴细节。大牌教授有大牌的称道与担当,敬业奉献的寻常教师亦可书写华丽。常河山副书记接续李院长情意绵绵的致辞,充分肯定三位教授的功绩和贡献:赵怡教授“集政治家、教育家、企业家与学者于一身,为两岸文化交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位了不起的学者。李亦中教授出身于电影世家,有深厚的电影文化资本,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尤其值得称道,影视系师生、学子近年佳作不断、获各种国内外大奖无数,其中蕴含着李教授辛勤劳动和滢滢汗水。陈贤浩老师敬业奉献,三尺讲坛留下忙碌的身影和默默地付出。”

 

许耀心、周聆韵同学代表媒设学生用琴声和歌声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心。“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落下的是泪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在飘扬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歌声里,在会议室大视频播放两位教授的视频回忆剪影里,同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心目中的印象赵怡、李亦中教授和陈贤浩老师。

 

人才是强院之本。新闻系姚欣保教授佩服李亦中教授不遗余力地为影视系引进人才,他举荐人才的精神可嘉可鉴;每年学生毕业、合影和各种典礼,总有李老师魁伟的身影和那温暖的目光,送学生一程。李教授还用爱心把每届学生的名字串成一首诗词、一副对联,把学生们的名字刻在心中,体现了师生之间浓浓的情谊。赵怡老师不仅仅栖居于政、学、企三界,还给学院带来了新理念、新资源和新做法,他的办学新理念、资源分享和两岸情怀,特别是两岸四地文化论坛的传播与交流,将继续恩泽学院的教育事业传播情怀。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邵国松教授代读了阎峰老师对赵怡教授的深情回忆。阎峰老师的寄语中回忆了访问台湾时赵老师所提供的热情帮助,评价赵老师是一部两岸关系、四地交流、中华文化世界传播的人体记录仪,是历史永久的现在进行时。赵怡教授在大陆教坛、政治领域,均有突出的建树。但最可贵的,还是他在文化园地的耕耘。他在2013年成立了中华文化推广协会,作为后半生全部的事业。这是理想,也是父母传续的中华文化血脉,归去来兮,永不能忘。”在吴正恭老师的心目中,李亦中老师是整个学院现有教师中,最富有“幽默感”的人,也是他那个年龄段中最“时尚”的人,他是一个标准的阿拉上海人所谓的“老克勒”,有着某种上海人所谓的“懂经”、“拎得清”和“接翎子”等许多上海人所特有的素质。

 

由田国华主任和影视系教师分别原创,王昊、宋玲朗诵《印象赵怡》,张亚光、艾青朗诵《印象李亦中》把其乐融融的会议气氛推向了高潮。《印象赵怡》诗曰:“政界风云人物,业界领袖精英;学生心中良师,慈母膝前孝子;闻其名如雷贯耳,阅其人名副其实;睿智坦荡真诚,谦谦君子之风;将门虎子不言自威,慈悲为怀菩萨心肠;鞠躬尽瘁致力两岸交流,赤子情怀心系统一大业。”《印象李亦中》诗曰:“二十四格寄情抒怀, 四十一载教书育人;春风化雨光影流芳,翰墨书香桃李满园;博雅学识幽默风趣, 网红达人与时俱进;德艺双馨大家风范,钟灵毓秀文质彬彬;桑园有李学养厚泽闻沪上,影苑亦趣谈古论今达中美。

 

最后,单世联书记代表学院高屋建瓴地总结道:祝福三位老师即将进入快乐逍遥的美好人生状态。费孝通先生81岁再度开始写文章,并感叹说:人过了80岁就彻底轻松了。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也总有退休的这一天,退休后没有了名利烦扰,人生便如新柴添火,越烧越旺。三位老师退休后回味自己一生的成就,自豪感将会油然而生。希望三位老师继续发挥余热,心连心,共同建设美好的媒设家园。

 

喜气洋洋的座谈会在《明天会更好》的歌声和师生合影中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组室支部等许多党员同志的支持和协助,表达了大家对几位教授的深情厚谊,也体现了媒设大家庭团结一致欣欣向荣的气象。

blob.png

(撰稿: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