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第四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阅读:11972 发布于:2017-07-17 09:05

7月14日,我院第四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在徐汇校区圆满落幕。

学院党委书记、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单世联教授对学员做了临别寄语。他指出,部分学员是在海外留学的中国籍学生,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发展和国力强大的缩影。虽然中国文化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还有很多不可忽视的问题亟待解决,希望学员们珍惜优越的学习条件,在海外学成归来后,能够为中国,包括上海的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单世联教授也祝福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成为海内外文化产业交流的知名品牌,持续不断地举办下去。教授的讲话赢得阵阵掌声。

blob.png

(单世联教授致闭幕词)


本届国际暑期学校的主题是“音乐、文化产业与城市”。围绕这一主题,海内外学者发表各自的见解,学界与实业界人士展开对话。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Justin O’Connor教授和Stuart Grant教授主持了“中国独立音乐和城市激活”的研讨会,并邀请来自Fusion Art的独立音乐人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在“作为媒体都市的上海”的研讨会上,Justin O’Connor教授从图像的角度,John Tebutt教授从音乐的角度,GU Xin教授从创意阶层的角度,全方位多层次地分析了上海是如何借助多种媒体工具来打造城市文化形象的。激情的演说、思维的碰撞开拓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给予学员们以深刻的启示。

blob.png

(Stuart Grant教授身体力行展示“热爱与激情”)


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学员们参观了龙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走进田子坊、七浦路,既感受了上海作为国际化都市的魅力,亦领略到独特的上海风情;调研了分众传媒、百视通等大型传媒集团,看到中国城市生活圈媒体网络的发达;走访了裸心社等以科技、设计及文化为核心理念的联合办公空间,对共享经济有了更为充分的理解;探访了隐藏在闹市的地下黑胶唱片店,在沪上知名的live house融入中国嘻哈.

blob.png

(学员参观分众传媒)


在暑期学校最后一天,学员们分成若干小组,以各种充满创意的方式展示了此次暑期学校的收获和学习成果。有的小组采访了创意产业园区的艺术工作者,以真实的第一人称视角展示艺术生产者的生存状况;有的小组在中国嘻哈音乐中展开他们对于独立音乐的介绍;有的小组在20世纪30-40年代旧上海的音乐旋律中对高雅艺术与大众文化的融合进行了探索,老师们对各小组的努力作了精彩点评。

blob.png

(学员分组展示)


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为期两周的暑期学校结束了,但师生之间、学员之间在暑期学校结下的友谊、学到的知识、获得的感悟对他们日后的学习和生活将产生持续的影响力。

 

                                                   

                                            (撰稿:周梦霞

                                                   摄影:付鹏飞,周雯,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