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高远同学喜获2017年红点设计大奖

阅读:14789 发布于:2017-09-10 20:27

2017年度国际设计领域最大最具影响力设计竞赛、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红点奖结果日前揭晓,我院设计系视觉传达专业本科二年级的高远同学的创作作品以精彩的视觉表现赢得评审一致认同,在八千多份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设计师的参赛品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勇夺红点奖桂冠

图片.png图片.png

(高远同学持红点奖获奖证书留影)

红点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由欧洲最富声望的著名设计协会(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于1955年在德国城市埃森 (Essen)设立。红点奖以"促进环境和人类和谐的设计"为理念,涵盖了多种产品和传达设计,其竞赛项目则由产品设计、传达设计和概念设计三个部分组成,被公认为国际性创意和设计的认可标志,获奖作品还将得到最大范围的推广和认可。因此,赢得红点奖是全球每位设计师梦寐以求的荣誉。

 

一位本科二年级学生是怎样做到获取红点奖如此顶尖的设计奖项的呢?

图片.png

(红点奖赛会标志)

实战锻炼作检验

 

高远同学此次获奖作品从大一就开始构想,创作在《字体设计》课堂上对中文象形化做了初步尝试设计,也在学习中不断寻找灵感,最终在中文字体的“再象形”化上找到了突破。经过不断探索与修改,以及在学院王炜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一步一步将作品完整和成熟,最终完成了“再象形”的初步尝试。之后的两年学习时间内,在学院的资助以及帮助下,作品先后参加了设计领域的各大顶级竞赛——学院奖(全国大学生)、金犊奖(中国台湾),直到此次红点奖(国际)获得组委会的充分认可。

图片.png图片.png图片.png

(高远获奖作品系列之一)

高远说到,通过参加比赛,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和自己的需求迎接不同级别的挑战,挑战越高,对自身的专业要求也随之更高,压力也就越大,进步的动力也就越强。这种参加竞赛锻炼的方式要求学生有针对性的对竞赛进行分析,例如参加红点奖要对红点奖认真分析研究,如作品要求、作品类别以及小类别、作品数量和尺寸等等。分析的获奖作品也要非常具有针对性,对作品中创意点的巧妙之处,对视觉表现的创造手法,对图形和色彩的控制,以及作品创意说明和评委的评语等都要分析。如果是参加学院奖则要分析往届或等级奖的作品,尤其是金奖作品,在分析作品的过程中,才会无形中拉近自己和奖项的距离,使自己的作品有个标杆高度。在分析获奖作品的这个过程中,学生们通过和这些国际和国内的优秀获奖作品直接接触和思想撞击,所获得的学习吸收率远远大于单纯授课中的基础知识内容,这个过程是无可取代的。

     图片.png图片.png

(高远获奖作品系列之二)



教学改革结硕果

参加竞赛无疑提高了课堂教学的难度与深度,也是设计知识传达与设计应用反馈的直接检验。当然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理解这个难度,在缺少充分的心理准备、知识储备时,也有部分焦虑、甚至退却的想法。这个时候学院的支持和老师的指导作用更显得重要,尤其专业老师王炜,始终耐心的一对一的对同学进行专业知识辅导与适时的心理鼓励,对于每个学生的每个设计阶段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同学有信心、有态度才能最终获得进步和肯定。

王炜.png

(获奖作品指导老师王炜)

从创意到表现是认为简单而实际上相当具有难度的过程。创意想法从一个点子和概念开始,到视觉化的精准表现会遇到诸多困难,这是个深度作业与设计落地的过程,一定要拿出成品说话。作为本科生二年级学生,创意表达不出、传达不准确都是常事,王炜老师帮助高远聚焦创意概念和调性,然后不断尝试各种设计手法——边讨论、边实践、边反馈,导师也是实实在在地和同学们一起进步了。当然,真正的反馈是要抛到竞赛的大环境里,然后才能走出课堂,看清设计教学的全貌。

 

完成课堂上的学习就要接受真实的竞赛检验。竞赛每年都在变化与提高,不同竞赛之间的命题差别与自拟题目的广度,加上同学们的近百个创意思路和方案的广度,对指导老师来说具有很大挑战性。王炜老师首先要充分研究各个命题,还要有分别的引导作用,对每个学生的不同作品从创意到完成都要非常走心,这与常规课程中学生来完成老师的命题模式截然不同,课程的广度得到极大拓展。

 

作为指导老师,王炜老师也一直注意在设计竞赛中希望挖掘和鼓励每个学生发挥自己的特质。无论是广告设计、插画还是字体设计,选择其一,然后去拼出个人水平。高远同学就是参加的字体设计类别,他对字体的兴趣特质从字体设计课就已有表现。王炜老师希望通过竞赛使每位同学找到自己的优势、特点与方法,如有些同学优势可能在插画或其他,那就要分别鼓励不同的设计方向。参赛只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无论结果如何,每个同学的收获总是与众不同,这也是课程要表达的设计重点。

 

学院院长李本乾表示,高远此次获奖既是高远同学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取得的成就,又是王炜团队辛勤耕耘,教书育人取得的成果,更是学院贯彻“学在交大”成效的展示。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结合媒设自身优势,坚持文理交叉的办学特色、手脑并重的教学模式、产学研协同发展道路,最高人才培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