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本乾院长媒体与设计学院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阅读:14511 发布于:2017-09-19 12:38

图片.png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即将迎来媒体与设计学院建院15周年的喜庆时刻,与2017级157名本科生、210名研究生相聚,共同庆祝同学们加入媒体与设计学院大家庭。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所有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在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开学典礼上,林忠钦校长勉励大家要有“一等”的追求,以第一等的品行,成就第一等学问、第一等事业、第一等人才!这也是唐文治先生1930届毕业典礼上的训诫。时光荏苒、沧海桑田,87年间,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始终把唐老校长的训诫牢记在心、奋勇争先,成就了无数于国有功、于民有利的伟大事业。同学们,从你们怀着对梦想的执着和对未知的渴求踏入上海交通大学的校门开始,你们就已经被注入了上海交通大学“一等”的文化基因,孜孜以求、矢志不渝。

    今天,我也借用唐文治老校长的训诫,分享一下我的感受,希望与大家共勉。

    希望你们砥砺一等的品行。提及一等的品行,我想到了交大引以为傲的杰出学长、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如果你今天走进校史馆,还能见到一张钱学长的《水利学》试卷。据说试卷下发后钱学森发现了自己漏写了一个字母,请求任课教授将满分改成了96分。钱学长严谨作风为我们树立起了学习的典范!诚如古语云:“先修身而后求能”。我想这也是唐文治老校长的训诫中,为什么要将一等的品格作为首要前提的原因。

    希望你们成就一等的学问。媒设学院既具有新闻传播、文化产业管理等社会科学学科,又具有设计学、影视这样的艺术学科,媒设学子对一等学问理应有更高的追求!科学求真,艺术求美。媒体与设计学院学子则要追求科学与艺术完美地结合!为此,你们必须要不断摸索和探求。你们要下足功夫,琢磨推敲,领会深意,“学以致用”。我们不提倡读死书,读书要灵活运用,挥洒自如,做一个读活书的读书人、创新型人才。

    希望你们成就一等的事业。站在人生起点,大家如何破茧成蝶,成就人生的一番事业?梦想是航标,学习是途径。我们影视系的首届毕业生、你们的师兄吴飞跃,毕业后拍摄了一部以农民工为题材的纪录片《我的诗篇》,凭借着这部影片,他一举夺得2015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纪录片奖,同时入围第52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单元,并参加2017年美国奥斯卡最佳纪录片角逐。他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走进最基层的群体,表达了最富价值的内容。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可以向你们的师兄学习,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此坚持不懈,最终成就属于你们的事业。

    希望你们成为一等的人才。人生旅途不是一帆风顺的,伟大事业更不是一蹴而就的。古往今来,但凡成就了大事业、大学问的人,都是刻苦学习、励志躬读的典范。圣哲先贤孜孜不怠的奋斗典故,催人奋进,让人壮心不已。大家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更要有成为国家栋梁、民族希望的自觉和担当,读书时当坚定不移,废寝忘食,孜孜以求,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正如林忠钦校长所说,交大人矢志成就的“一等”不是等第,而是眼界;不是虚荣,而是务实;不是夸夸其谈,而是真正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的“第一等”。同学们,大学生活已经开始,路就在你们脚下!你们的青春,终将镌刻在上海交通大学的热土上;你们的奋斗,都将铭记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史里。宣怀有识,文治有道,愿你们在交大的每一天,在媒设的每一刻,都意义非凡!